首页 > > 63

是怎样的神曲,才能伴“官方广场舞”?

2015-0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与王广成(中)一同领舞的,是和他的同事刘杰(左)和段睿。

大张伟:脱颖而出,倍儿爽。(设计对白)

《小苹果》当然是必选神曲之一。

南都讯3月23日,由官方主导的12套健身操舞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公开亮相。这12套“官方版广场舞”是从259个广场舞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当中包括《倍儿爽》《今夜舞起来》《站在草原望北京》《策马奔腾》《微笑》《自豪的建设者》《广场stlye》《小苹果》《最炫民族风》《中国美》《中国味道》及快乐舞步健身操。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份歌单?让专业乐评人来点评下它们的风格吧。可以伴“广场舞”的,是否必须是神曲?

《小苹果》筷子兄弟●S ean:把一首二人转式的旋律加入快板节奏,实际上还是老一套。这首歌总让人想起潘长江那首喜闻乐见的《过河》,但用职业音乐人的话说,《过河》的编曲制作严谨多了。●大地:人人都可以弹吉他的中国版,互联网时代最真实写照!如果你学会了基本音频制作和视频剪辑,恭喜你,下一个小苹果可能会砸到你头上。

《快乐舞步健身操》●S ean:也是二人转打底的音乐,加上了正襟危坐的语音引领,听起来既不快乐,也不健康,倒像是《WalkingD ead》的某种场面再现。

《今夜舞起来》张冬玲●S ean:不论啦啦啦得多么热情,一进主歌就立刻再现春晚小品里女强男弱的经典情境。●大地:充分照顾六十岁以上老人需要,在舞起来的同时还可以打个瞌睡。完美沿袭中国大型联欢晚会严谨的歌曲制作编配模式,再往下传三代也没问题。编曲制作应该来自当年盗版卡拉O K伴奏那批哥们。

《微笑》邓丽君●S ean:原唱有生之年无法来开唱,仙游之后余音统治广场,这本身的确是一种体育运动。●大地:时光倒退三十年,全中国都是双卡录音机加邓丽君的歌声伴舞。可惜如今我们只能在广场舞中回忆她曾带给我们的美好。如果她还在世,会不会拿下最佳舞曲艺人奖?

《站在草原望北京》乌兰图雅●S ean:用嘻哈混川藏,加上人民群众普遍残留的草原情结,一路向北条条大路通北京。可见流行文化依然是在砸锅卖铁,百废待兴。●大地:全无感情而且颤抖的演绎一定会让北京人民瘆的慌,同时也会大大降低草原景区旅游收入。如果把这首歌比作内蒙的导游,我好想加钱换个旅行社。

《策马奔腾》凤凰传奇●S ean:这个歌上榜让人很疑惑,因为有大碟版,桑巴舞曲版,还有交响乐版。整首歌曲听完似乎只有两句旋律有用,但两句就够用了。不过这首歌的节奏让人有按错了快进的感觉,把马搞疯。●大地:油然而生一种开着摩托车春节返乡的自豪感。民乐加入仿若车身上印着中日合资的铭牌。

《自豪的建设者》张迈●S ean:有一种指定舞曲的册封感,旋律里面还带着来自前苏联的西伯利亚回响,纹丝不动的歌手和一呼百应的群舞将整首歌变成仪式。●大地:宠物店男孩与交响乐的融合绝对是改革开放春风吹进来后的一次漂亮绽放。

《最炫民族风》凤凰传奇●S ean:这歌在广场舞领域已上神台,轮不到路人来说三道四。最重要的是这首歌堂而皇之开启了一种模糊审美,最炫是怎么炫?民族风是什么风?其后一系列的广场style,中国美都同一阵营,以不可言说的审美取悦了群众。●大地:鹤立于所有广场舞中,死之前你一定要跳的广场舞排名第一,广场舞演唱者里的迈克尔·杰克逊。

《广场style》红笛+司徒兰芳●S ean:纤夫号子式的唱腔加已听到麻木的小曲儿式编曲,竟然还可以让人翩翩起舞,纤夫肩上有千斤重担,妩媚的唱腔把脚给绊住。●大地:商品展销现场最佳背景曲,低音和鼓点都透露出浓浓的“老板跑路了,还我血汗钱”的清仓味。在东北地区应该更受欢迎,因为从民乐到说唱再到歌唱的乱炖真是居家必备。

《中国美》玖月奇迹●S ean:轻浮的笛声在合唱中像老鼠一样窜来窜去,让人跃跃欲试地想上前将其掰断,这真是一首可以让人动起来的歌。中国的美既婉约又豪迈,词曲同带鸡血,加上毫无具体内容的说唱,美到不忍直视。●大地:看似阳春白雪的编曲搭配下里巴人的歌词,真实反映出国人独特的审美情趣。

《中国味道》凤凰传奇●S ean:在凤凰传奇的歌里面显得非常语无伦次,它既没有情境也没有出处,真的只是一针肾上腺素,打进去就跳,应该放在生物科学范畴。●大地:体贴的广场舞创作,多种食物呈现大大增加饭后跳舞人群的消化能力。

《倍儿爽》 大张伟●S ean:用现成的《江南style》公式,把北京的口头贫嘴加上三十年前的西北风,把合成器几乎玩成了唢呐声,横扫神州也是应该。●大地:符合暴富心态,刺激到肝儿颤。踩着这个魔鬼的步伐,吐痰插队大声扰民这都不是事。山寨韩国舞曲配上山寨喇叭,就是那么爽!

官方视频中《小苹果》的编/领舞人是谁?

人称“广场舞小王子”曾跳到纽约时代广场

29岁的王广成,是广场舞圈子里的知名教练。去年12月,他带领99位健身爱好者在纽约时报广场跳起广场舞,引来外媒围观。与王广成一同领舞的,是和他同在北京某健身中心工作的同事刘杰和段睿,一个是技能训练教练,一个是舞蹈教练。

其实12套官方广场舞并不是王广成一个人编完及领舞,除了《最炫民族风》、《小苹果》以外,他编舞及录视频领跳的还有《中国味道》、《中国美》、《今夜舞起来》,其余曲目也是谁编舞谁来领跳。

对于自己的威水史,王广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时代广场这件事情不是我发起的,而是电视媒体发起的。我还在伦敦和澳大利亚的广场上跳过,目的是给华人拜年。”

据悉,接下来河北、黑龙江、江苏、湖北、广东、云南六地j将对这12套“官方版广场舞”进行推广,编舞人将专门对各地领操员进行培训。

到底什么样的特点才能被被体育总局钦点?

要伴“官方广场舞”要符合———

编舞人王广成:从200多套(广场舞)里面挑出了20套,又从20套里面选出了12套。在音乐的长度和风格上都会有一些配比。比如有一点民族感的,有一点现代感的,有点拉丁感的,都会有,配选得比较综合……音乐一定要接地气、平民化,同时也要有一点时尚的元素,最后也要传递一种正能量……都不是口水歌,都是比较有文化色彩的音乐。

乐评人大地:广场舞是中国音乐集大成者,充分体现出中国音乐中西结合融会贯通的特点,所以民乐部分不可少,一定要有自己本色的东西。在此基础之上向西方舞曲看齐,主要采取其中易学好用的鼓点部分,略用互联网随处可寻的免费或者破解软件稍加润色拼贴即可。案头必备《小学生作文精选》一本,在立意和文字借鉴上颇有帮助,不宜过多使用生僻且文艺词句。整体上注重大而全的中华传统精神,在浅显直白的方式中让每一个跳舞的人体会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

乐评人Sean:咚哧哒哧,含含糊糊。西方快淘汰的合成器音色加吱吱乱窜的中乐乐器演奏,歌词上怎么无理怎么来,千万别说清楚。怎么美,怎么爽,怎么有味道?就是美就是爽就是有味道。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