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發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時透露,「一帶一路」建設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訂,它不是空洞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習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中國官方昨正式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一帶一路」將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年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圖為他與各國政要合影。

  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昨日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橫貫歐亞非大陸

  據介紹,「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臺,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係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都很大。合作重點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內容。

  ●將促區域合作蓬勃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框架。

  文件還明確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機制。中方表示,當前,世界經濟融合加速發展,區域合作方興未艾,將會積極利用現有雙多邊合作機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合作蓬勃發展。

  其一是加強雙邊合作,開展多層次、多管道溝通磋商,推動雙邊關係全面發展。其二是強化多邊合作機制作用,發揮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等現有多邊合作機制作用。其三是繼續發揮沿線各國區域、次區域相關國際論壇、展會以及博鰲亞洲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等平臺的建設性作用。

  中方表示,將支持沿線國家地方、民間挖掘「一帶一路」歷史文化遺產,聯合舉辦專項投資、貿易、文化交流活動,辦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圖書展,倡議建立「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

  ●一帶一路廣闊前景已現

  目前,已經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習近平昨於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中國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他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已經制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已經在穩步推進。這些早期收穫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廣闊前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