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或站穩《臺灣前途決議文》基礎 回避一中框架

2015-03-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蔡英文 資料圖

  中新網3月29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據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回避“一中框架”,將不會對“九二共識”有正面表述;取而代之,將站穩《臺灣前途決議文》基礎。

  美在臺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日前表示,美正對民進黨施壓,民進黨須了解“九二共識”難以擱置。相關發言讓蔡英文準備提兩岸主張,引起高度關注。

  民進黨人士說,黨內已規劃4月9日舉行蔡英文上任后第2次“中國事務委員會”,由大佬就兩岸走向交換意見。該人士說,會議是提出兩岸主張前走的程序,不會出現跳躍式突破。因盡管黨內對如何與大陸交流充斥各種主張,但立場卻一致,誰都不會否定《臺灣前途決議文》精神。

  因此,預料蔡英文將繼續走既有道路,即《臺灣前途決議文》,“就算有新增文字,也不會離太遠。”

  引爭論的是,由于決議文載明任何現狀更動,須經臺灣全體住民以“公投”決定,使外界憂慮民進黨隱含“改變現狀”可能。因此,如何強調民進黨對“維持現狀”決心,是新論述重點。

  該人士說,日前蔡英文回應施藍旗已在替《臺灣前途決議文》做向上堆棧準備。

  對民進黨而言,該人士強調,所謂“九二共識”是要臺灣承認“一中”,蔡英文若對此正面表述,可能陷入框架,在當前社會氛圍下恐對黨產生重大沖擊。所以與其接受前提作為對話基礎,不如以更多開放,期待爭取“去前提”可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