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國為抗伊波拉作重要貢獻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塞拉里昂感染伊波拉的英軍女醫務人員安娜克羅斯,目前已完全康復。

中國製造的抗伊波拉藥物MIL-77目前還在實驗階段,亦未知與解放軍早前研製的jk-05抗伊藥物有否關聯。

  【香港商報網訊】一名因在塞拉利昂執勤而感染伊波拉病毒的英軍女醫務人員,因使用中國製造的實驗性藥物MIL-77作治療而情況好轉,近日更已被確認出院,成為世界上首宗接受中國製藥物抗擊伊波拉並痊愈的案例。專家指出,MIL-77和由美國方面早前研製的Z-Mapp類似,但由於目前只治癒了一個病人,所以真正成效還待觀察,但在此次治療過程中使用MIL-77很順利,沒有造成副作用。

  ●MIL-77與美研製Z-Mapp類似

  據BBC在當地時間27日報道,該英軍女醫務人員名叫安娜克羅斯,此前在倫敦皇家自由醫院接受治療。院方表示,他們是在非常謹慎的考慮下,選擇使用這個實驗性的藥物。25歲的安娜克羅斯表示,自己並不了解感染病毒的原因,而英國衛生當局已宣布將檢討協助對抗伊波拉的英軍醫務人員的標準操作程序。

  安娜克羅斯是第三個對抗伊波拉疫情而感染病毒的英國醫務人員,之前的兩人在返回英國接受隔離治療之後也都復原出院。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的醫生表示,對她最終完全康復出院感到高興。安娜克羅斯自己表示,她非常期待正常生活,「像一般人一樣吃東西、看電視」。

  此前,由美方研製的藥物Z-Mapp被人們認為是戰勝伊波拉病毒的希望,這種由美國馬普生物制藥公司研發的試驗性藥物治癒了全部18隻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猴子。而英國男護士威爾普利和另外兩個美國醫務工作者布蘭特利博士及懷特博爾均使用這種藥物而痊愈。

  ●軍方研製jk-05也曾獲高度評價

  傳染病學專家麥克傑布斯醫生在記者會中表示,還不能說基於實驗藥物MIL77在一個病患身上有效,在其他病人身上也一樣會有作用。他表示,這個藥物是由中國的一家製藥公司生產,透過國際機制非常善意地提供給英國治療病患,並且如果日後還有病患需要,也有餘量可「限量提供」。據悉,目前還有700名英國國防人員在塞拉里昂,協助當地對付伊波拉病毒的散播。

  去年曾有報道稱,中國一種針對伊波拉病毒研製的藥物jk-05通過總後勤部衛生部專家評審,獲得軍隊特需藥品批件,將批量投入到西非疫情地區,幫助當地疫情控制。當時報道稱,軍事醫學科學院歷時5年研製的jk-05是一種小分子化學藥物,該藥能夠選擇性地抑制伊波拉病毒的RNA聚合酶,從而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的目的。研究表明,該藥在細胞和動物水平感染試驗中具有抗伊波拉病毒活性。不過,目前未知MIL-77與jk-05兩種抗伊波拉藥物有什麼關聯。

  ●中方為塞拉利昂抗伊不遺餘力

  自西非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已向疫區國家派出400多名醫護人員,有效緩解了當地民眾的痛苦,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3月上旬,中國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實驗室落成。這座從動工到啟用用了不到4個月時間的實驗室,有望成為塞拉利昂首個疾控預防控制中心的基石以及西非傳染病學研究的重要基地。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在多個場合強調,在抗擊2伊波拉疫情中,中國是最早伸出援手的國家之一,是塞拉利昂的患難之交,「中塞兩國是真正的朋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