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加息將采取漸進節奏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當地時間27日表示,聯儲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啟加息周期,對於首次加息之后的貨幣政策正常化節奏,聯儲將采取漸進方式,并視經濟發展情況靈活決定。

  耶倫當天在舊金山聯儲舉辦的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強調,加息的節奏比首次加息時點更為重要,因為加息的節奏將直接影響市場金融條件和宏觀經濟狀況。聯儲不希望對利率正常化設定固定節奏,而是將根據經濟發展情況靈活決定,加息過程可能加快,可能放緩,也可能會停滯,甚至還會減息。不能完全等到通脹目標才加息

  耶倫說,美國經濟雖然已明顯復蘇,但還存在一些疲軟因素,如非自願的兼職工作比例仍高,勞動參與率低於預期,工資增長與房地產復蘇仍然緩慢。同時,金融危機以來的逆風因素仍然存在,如家庭仍需要減債,企業由於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而不願投資,家庭消費仍然謹慎等。

  耶倫還表示,大部分聯儲官員認為,實施首次加息的時機目前尚未到來,但在今年某個時間點其實加息將會是合適。2月美國失業率降至5.5%,已接近聯儲認為可以視為「充分就業」的水平。耶倫認為,利率小幅攀升不太可能損害就業市場正在取得的穩步改善。她還說,由於貨幣政策存在滯后性,聯儲不太可能等到通脹率完全達標后才開始加息。市場消化中東危機油價急挫

  分析指出,每次耶倫發表講話后美股都會上揚。截至27日收市,道指升34.43點,收報17712.66點;標普500指數升4.87點,收報2061.02點;納指升27.86點,收報4891.22點。累計全星期,標指跌2.2%;道指與納指分別倒退2.3%與2.7%。有「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波動性指數(VIX)下跌4.62%,收15.07。

  此外,去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速相對放緩,這一趨勢可能延續至今年第一季度。27日,衡量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微跌0.09%,在匯市尾市跌至97.352。

  而市場對也門局勢緊張影響中東原油供應的擔憂有所緩解,令油價27日大幅回落。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跌2.56美元,收報每桶48.87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跌2.78美元,收報每桶56.41美元。金價則結束七連升行情,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27日跌5美元,收報每盎司1199.8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