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帶一路亞投行今后仍為焦點

2015-03-3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已於29日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闡述的「一帶一路」發展觀以及亞投行的成立不僅是年會議題「重頭戲」,還將成為各界今后持續關注的焦點。習近平在會上特別強調,「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并強調「一帶一路」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優勢互補。有德媒分析稱,若中國強調自己在「一帶一路」的發展是與眾人合唱,那麼在亞投行的成立上,中國絕對是領唱。

  一帶一路:中國與眾人合唱

  習近平在開幕致辭中,多次提到「邁向命運共同體」,強調「70年來,亞洲國家逐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從相互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猜忌隔閡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認同」。習近平同時指出,「亞洲地區仍然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矛盾分歧」,并用中國人的俗語「遠親不如近鄰」,重申「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

  而中國政府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的倡議,也是秉持「共同體」這一理念。中國官方對此的闡述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一帶一路」旨在將活躍的東亞經濟圈與發達的歐洲經濟圈貫穿,再連接上中間廣大腹地國家。中國這一宏大經濟願景的出發點是,需要各國攜手努力,實現互利互惠的發展目標。

  亞投行:中國成絕對領唱

  至於由中國牽頭成立的亞投行(AIIB),在今年博鰲論壇之前就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在論壇年會期間也是探討最多的話題之一。而中國牽頭成立亞投行,正被普遍解讀為,要與現有的合作機制,即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以及美日主導的亞開行形成競爭和制衡,這也顯然是美國公開勸阻盟友在加入亞投行一事上「三思而后行」的主要原因。

  有專家表示,一方面,不少國家害怕中國的崛起,而另一方面,他們又難以抵擋可以分享中國經濟成就的誘惑。印度工商聯合會的助理秘書長聖格魯在本屆博鰲論壇表示,在全球金融機制中多一個選擇不是壞事。他說:「以前,你(國家)有(財政)困難,只能去找世界銀行或亞洲開發銀行,現在又多了一個選擇。亞投行可以讓現有的金融機構變得更加靈活。」

  同樣出席博鰲論壇的世界銀行副行長穆勒坦言,因為亞投行的即將成立,世界銀行深感到必須盡快改革的壓力。他說:「世界上的大型金融機構都是互相學習的,我完全認為建立一家全新的國際金融機構是個好主意。」不過穆勒否認關於世界銀行內部形成由美、日、歐洲組成的陣營,與新興國家陣營對峙的說法。他認為,代表不同利益的力量應多方增進理解和達成共識。

  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3個

  今日是亞投行成員國申請截止日期。此前,美國的盟友,包括英、德、法、意等幾大歐洲國家紛紛宣布加入,讓華府很是「不爽」。上周五巴西和奧地利亦宣布加入,上周六俄羅斯、澳洲、荷蘭、格魯吉亞和丹麥也宣布申請成為創始成員國。昨日,埃及成為首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非洲國家。至此,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達到43個,分布於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