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習總下令海軍艦艇編隊也門撤僑

2015-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报道

  新華網北京3月30日電(李唐、吳登峰)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表示,根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命令,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葉門執行撤離中國公民任務。當地時間29日中午,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從葉門亞丁港安全撤離了我國駐葉門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國公司聘用的外籍專家。經過近8小時高速航渡,順利抵達位於非洲東部的吉布地共和國吉布地港,所有撤離人員得到了我駐吉布地大使館的妥善安置。

  梁陽介紹,針對葉門局勢急劇惡化,海軍要求正在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第十九批護航編隊,做好赴葉門執行撤離中國公民任務相關準備工作。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級命令後,海軍立即組織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向葉門亞丁港海域機動。同時,編隊連夜部署各艦迅速由護航狀態轉入撤離任務準備狀態,完善艦艇靠泊、人員核准登艦、艦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衛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一切準備,並順利完成了首批撤離任務。

  梁陽表示,中國海軍將按照上級統一部署,精心做好我在葉門人員後續撤離工作,堅決完成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賦予的使命任務。

  延伸閱讀:

  中方5天內撤出所有在葉門人員

  撤僑規模:

  571名中國在也公民。

  撤僑所耗時間:

  3月29日和30日,共兩天。

  撤僑時間表:

  3月26日淩晨至29日,沙烏地阿拉伯、卡塔爾、埃及等10國突然出動大批戰機,連續對據守葉門首都沙那、亞丁等城市的胡塞反政府武裝發動大規模空襲,葉門當地局勢驟然緊張。首都沙那機場被炸,許多民房成為廢墟與瓦礫,人員傷亡慘重。

  中國駐葉門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表示,經商處參與部署在也中資企業人員的撤離。從26日開始,撤僑準備工作就已展開。

  3月27日下午,中國船東網最早發佈“中國海軍暫時停止亞丁灣護航任務的通知。”這是從2008年年末中國海軍赴亞丁灣護航以來的首次“暫停”。通知沒有解釋暫停行動的原因,也沒有說明恢復任務的時間。

  3月28日上午,經商處緊急召開在也中資企業負責人會議,公佈撤離時間、路線,詳細說明撤離途中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要求企業服從使館安排,做到統一、安全、有序撤離。

  3月29日,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非常關心葉門的局勢,在空襲發生的當晚就已經啟動了外交部的應急機制。“我們牽掛著每一個人。”王毅介紹,中方已經開始行動,保證僑民安全踏上歸途。

  3月29日,據路透社報導,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29日停靠葉門港口亞丁,準備撤離中國公民。

  3月29日,122名中國公民以及兩名來自埃及和羅馬尼亞的中企所屬人員搭乘中國海軍“臨沂”艦,於當地時間29日晚抵達吉布地共和國的吉布地港,之後得到中國駐吉布地大使館的妥善安置。

  3月30日上午,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證實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葉門撤離中國公民。

  3月30日下午,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稱571名中國在也公民分別從亞丁港和荷台達港乘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臨沂號和濰坊號導彈護衛艦安全、有序撤離葉門,將經吉布地乘民航航班陸續回國。

  571名中國公民全部撤離也門

  【香港商報網訊】也門局勢持續動盪,以沙特為首的多個國家,繼續空襲也門的胡塞武裝據點。解放軍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艦艇編隊,趕赴也門撤離中國公民,隨著第二批400多人30日乘坐軍艦離開也門荷台達港,至此,需要撤出的中方人員已全部撤離也門。首批122人已於29日撤出,目前已安全到達吉布地。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昨日透露,29日和30日,571名中國在也公民分別從亞丁港和荷台達港乘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臨沂號和濰坊號導彈護衛艦安全、有序撤離也門,將經吉布地乘民航航班陸續回國。

  軍方有能力保護同胞安全回家

  昨日上午,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證實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也門撤離中國公民。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國軍隊有能力保護同胞安全回家。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透露,當地時間29日中午,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從也門亞丁港安全撤離了中國駐也門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國公司聘用的外籍專家。這是中國海軍第二次執行海外撤僑任務,也是首次軍艦直接抵達港口執行撤僑行動。據透露,為確保人員安全登艦,臨沂艦進入一級戰鬥部署,各戰位嚴密組織觀察警戒,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和水兵荷槍實彈在碼頭進行安全警戒,直升機進入戰鬥值班,隨時準備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空軍首次飛出第一島鏈

  【又訊】據國防部網站消息,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昨日稱,空軍首次組織航空兵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提升空軍部隊遠海機動作戰能力。他表示,此次訓練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是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正常需要。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構成威脅。有內地軍事觀察人士指出,空軍首次飛出第一島鏈,到西太平洋去搞遠海訓練,可以說是小露鋒芒。這次出第一島鏈的飛機,機型疑為習總所操作的轟6K。另據NHK報道,昨日上午10點,3艘中國海警船依次進入釣魚島12海裡巡航。報道稱,這是中方公務船繼3月22日後2015年第9次巡航釣魚島12海裡海域。當天上午,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審議官下川真樹還就中方公務船巡航致電中國駐日大使館,提出所謂「抗議」,宣稱釣魚島系「日本固有領土」,對中方船隻進入釣魚島12海裡表示「極其遺憾」,並要求中方船隻駛離相關海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