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北海高新區的藍色夢想

2015-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藍色,大海的顏色,代表純凈、魅力,有著勇氣、冷靜、理智、永不言棄的含義。

  北部灣,這片蔚藍色的海洋,安臥在南海西北部的弧形臂彎里。這灣蟄眠多年的海域早已被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夢想喚醒,涌動著驚濤駭浪。而今,隨著北海高新區步入「國家隊」,更是承載了北海新的藍色夢想。

  這片「海」有魅力。2010年-2014年,高新區(含輻射區)工業總產值從200億元增加到670億元,年均增長35.3%,財政總收入從6.25億元增加到16.67億元,年均增長27.8%,建成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聚集國家級科技平臺8個、自治區級科技平臺16個。

  數據的背后,是一家家企業實實在在的收獲:享譽國內外的酒店信息系統行業龍頭企業石基信息、國際先進電力線路斷路器研發制造企業北海銀河開關設備有限公司,以及星宇智能、正午水產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正在快速發展……

  這片「海」有智慧。園區實行「一區多園、布局集中、用地節約、產業聚集」的原則,按核心區、政策輻射區進行功能布局,其中核心區主要承擔管理、創新、服務、總部等功能,輻射區重點布局電子信息、海洋生物科技、文化創意等生產型企業。如今,高新區有效發揮了「一區多園」的產業集聚和創新擴散作用,形成了核心區和政策輻射區「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良好格局。

  沒有高大的煙囪,沒有機器的轟鳴,沒有龐大的運輸車隊載來各種生產原料、運走一箱箱產品。有的只是一夥年輕人,幾間辦公室,幾十臺或上百臺電腦,所組成的一座座「智慧工廠」。從事動漫創作的年輕人,把奇思妙想「植入」電腦,創意的智慧萌生希望的嫩芽,抽出延伸懸念的籐蔓,綻放七彩絢麗的花朵,結出神秘誘人的果實。

  這片「海」更有夢想。獲批成為國家高新區,北海高新區不僅擁有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更多政策,更擔當起在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實施北部灣經濟區和西江經濟帶「雙核驅動」的使命。未來,要把園區建成為促進技術進步和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載體,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強大引擎,成為高新技術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的服務平臺,成為搶占世界高新技術產業制高點的前沿陣地。蔡寧 李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