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米蘭世博會倒計時 中國“麥浪”引世界目光

2015-04-22
来源:中國貿易報

  本報記者  邢夢宇

  “意大利米蘭世博會的中國館籌備工作在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場館建設工程計劃于4月25日前驗收,投入試運營。中國萬科館已經完工,進入調試階段。中國企業聯合館預計于4月25日完工。” 米蘭世博會中國館政府總代表、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中國館將于5月1日對外開放的消息。

  截至目前,已有14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加2015米蘭世博會,其中55個國家將自建國家館。米蘭世博會預計吸引游客2000萬人次以上。在本次世博會上,中國是總體參展規模最大的參展國。中國館占地面積4590平方米,中國企業聯合館和萬科館占地面積分別為1200平方米和900平方米。

  場館設計切合主題

  據了解,米蘭世博會主題為“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聚焦農業、糧食和食品。中國館的外觀設計切合主題,受到廣泛關注。

  在歷屆世博會上,各個國家館的建筑設計是最吸引眼球,最能體現辦展實力、展示辦展理念的部分。

  作為中國赴境外參加世博會的大型自建館,此次中國館在建筑設計上有大膽的突破和創新:整體建筑外觀形似麥浪,造型上體現中國傳統歇山式造型元素,緊密貼合本次世博會農業和糧食的主題。麥浪造型全部采用定制一體化鋼木結構,造型和安裝工藝復雜。現代造型的建筑體屋頂采用具有中國特色的竹瓦材料覆蓋,并對應米蘭當地的日照軌跡,選擇不同透光率的材料,節能環保。室外園林景觀中具有鮮明北京特色的先農壇及故宮紅墻采用中國傳統建筑的斗拱造型、琉璃瓦貼面等傳統工藝。這些融合現代設計與傳統工藝的創新設計,有望使中國館“麥浪”成為人們記憶中的經典。

  據王錦珍介紹,中國館組委會已與青島市有關方面達成協議,將在世博會結束后由青島負責中國館的拆除復建,建筑結構主體鋼木件都將運回國內組裝,復建后中國館將永久落戶青島世園會園區內。

  活動精彩紛呈

  同時,中國館將在世博會期間策劃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舉辦開閉館儀式、中國國家館館日(6月8日);會同農業部、意大利農業部、意大利對外貿易協會等組織中意農業食品經貿論壇(6月9日)、農業遺產研討會和展示;與國家旅游局聯合開展“美麗中國——陸上絲綢之路旅游推廣日”活動;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聯合舉辦中意青年交流會;17個省區市根據中國館組委會的統一安排,將在各省活動周(日)期間開展包括開幕式、文藝演出、農業非遺展演、美食文化展示和經貿交流等活動;10個全球合作伙伴企業主題活動日;經貿交流、文藝演出、兒童畫展和公益活動等,充分利用世博會平臺深化中意、中歐多領域交流與合作。

  “在籌備過程當中,我們和意大利方面提出聯合舉辦中國—意大利農業食品論壇。之所以想舉辦這個論壇,是因為世博會的主題聚焦農業和食品,而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有著悠久的農業文明,還有著燦爛的飲食文化。同時,意大利在農業方面有他的獨到之處,特別是在食品安全、食品機械、農業機械等領域都處于領先水平。”王錦珍表示。

  為企業搭建平臺

  據悉,針對2015年米蘭世博會,組委會在以往省區市活動成功舉辦的基礎上,創設合作企業主題活動日,回饋企業對中國館的支持,得到企業的積極反饋。

  王錦珍介紹說,這次參與支持中國館建設的企業達到了37家。選擇合作企業,首先要根據企業的意愿,更重要的是要對企業自身業務以及發展潛力,包括其所經營的內容是否有合作的潛力進行考察。

  此外,王錦珍還表示,將利用論壇和省區市企業代表團出訪的機會,與意方對口機構共同為企業安排多場B2B對接洽談會,為精品國貨“出海”牽線搭橋,樹立中國制造和中國企業的正面形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