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神車"橫空出世,"神船"、"神油"還遠嗎?

2015-04-23
来源:新華網財經

  自去年12月31日發布重組合并預案以來,中國南車、中國北車股價漲幅均超過400%。目前,南北車已經遠超全球主要競爭對手,成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機車制造商。因此,有網友戲稱,中國“神車”已經橫空出世。

  據媒體報道,國資體系瘦身將是一大改革任務,下一步,建筑、電力、鐵路等產能過剩行業的眾多央企,還將面臨大規模的合并重組。2015年是國企大重組、大整合的一年。

  南車北車宣布合并以后,更多央企合并傳言四起,包括中國中鐵與中國鐵建、南船與北船、中石油與中石化、中國移動與廣電網、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等。最新的傳聞是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招商局集團互相整合。

  雖然此后涉及傳聞的央企紛紛“澄清”,但此前南車北車的合并也經過“傳言—澄清—宣布合并”的過程,不排除上述“澄清”其實是另有解讀。一些觀點認為,央企自一家獨大分成多頭格局若干年后,似乎已經到了再次整合,握緊拳頭一致對外的時代。

  其實,除了南北車合并,另兩家央企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合并也已經實質性啟動,將組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那么“神車”之后,真的會有“神船”、“神油”誕生嗎?

  最近熱傳的央企合并大猜想——

  南北船合并:與南北車的歷史淵源最像

  今年3月,有著南北船之稱的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中船集團,南船)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船重工,北船)傳出合并傳言,高層對換。

  和南北車一樣,南北船也本屬一家,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分拆成立。

  此前,“有的老領導還直接建議將船舶工業兩大集團進行合并,他們認為,船舶工業是一個不可割裂的整體,將兩大集團分割開來,導致兩大集團多年來均存在發展的短板,會致使中國船舶工業的產品建造能力難以得到有效提升。”

  上市公司層面,目前中船集團旗下擁有中國船舶、廣船國際、*ST鋼構三家,中船重工旗有中國重工、風帆股份兩家。

  中鐵和中鐵建合并:與南北車的競爭度相近

  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今年3月介紹,中國鐵建和中國中鐵已經開始啟動合并計劃,國家層面已經開始研究。

  據人民日報社旗下中國經濟周刊3月17日報道,與中國南、北車合并異曲同工,同為行業內兩大主要競爭對手的中鐵和中鐵建的合并也可以防止惡性競爭,不會對百姓造成什么影響,但是對工程有利、對發展有利。合并以后也可以避免腐敗,可以靠真正的技術和中鐵總合理談判。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中鐵和中鐵建的實際控制人均為國務院國資委,業務主要以國內外鐵路、公路及市政工程建設為主,并輔以勘察設計及工業制造等。

  四大航運央企整合:分散度最高

  4月16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四大航運央企——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海運總公司、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整合預期強烈。

  業內分析,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運主業持續低迷,為行業提供了改革動力,不排除四大航運央企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長航集團、招商局集團互相整合的可能。

  不過4月17日晚間,中海發展、中海海盛、中海集運、中遠航運、中國遠洋、招商輪船等同時發布公告,對市場的合并傳聞予以否認。

  寶鋼和武鋼合并:真要打造“超大鋼鐵集團”?

  工信部3月就《鋼鐵產業調整政策》公開征求意見,提出進一步組織鋼鐵行業結構優化調整,加快兼并重組,到2025年,前十家鋼企粗鋼產量全國占比不低于60%,形成3到5家在全球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鋼鐵集團。

  武鋼股份董事長此前向媒體表示,中國的鋼鐵行業若要削減過剩的供應,整合至關重要。中國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以削減過剩的鋼鐵產能,包括鼓勵鋼鐵行業的并購。

  針對關于武鋼和寶鋼或將合并的傳聞,有分析認為,并恐怕不是空穴來風。若真的合并,聯合體的取向硅鋼在國內市占率將達85%。

  不過,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漢鋼鐵股份有限公司3月23日晚間同時發布澄清公告,否認了兩家公司合并的傳聞。

  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合并:不太靠譜

  據《移動信息》雜志官方微博2月11日發布消息稱,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合并,而中國移動與廣電網合并。信息產業嚴重產能過剩是此次電信行業重組的主要原因。

  有關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合并的傳聞理論依據是,最近有說法稱央企將從目前的112家縮減至50至60家,可能同類經營的央企會被合并,而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業務經營基本一致。

  不過此后工信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該消息不實,目前沒有電信體制改革的計劃,涉及A股上市公司有中國聯通、號百控股等。

  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最不靠譜

  今年2月,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在中國領導層要求下,官方經濟顧問正研究整合大型國有石油公司的可行性,一個方案涉及合并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另一個方案包括合并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不過合并消息了隨后也遭否認。涉及A股上市公司中石油與中石化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