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看好未來回報 谷歌重組機器人團隊

2015-04-24
来源:界面

    谷歌機器人

  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道,谷歌的機器人團隊正進行再一次重組。喬納森·羅森博格(onathan Rosenberg)成為這個部門的新主管,他在埃里克·施密特擔任谷歌CEO時曾負責產品部門。

  這個機器人項目最早是由“Android之父”安迪-魯賓(Andy Rubin)所帶領,魯賓已經于去年秋季離職,創立了自己的創業孵化器;該職位之后由機器人專家詹姆士·庫夫納(James Kuffner)接替。但據The Information報道,羅森博格的任職可能也只是臨時性的,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正在尋找更長期的適當人選。

  過去幾年,谷歌都非常堅定的進軍機器人領域。2013年的6個月內,谷歌前后收購了9家機器人公司。其中比較知名的是Boston Dynamics公司,該公司以生產動物外形的機械人聞名,旗下知名產品包括BigDog、Cheetah及WildCat等。BigDog大狗機器人是波士頓動力學工程公司專門為美國軍隊研究設計,它能夠在戰場上發揮重要作用,比如為士兵運送彈藥、食物和其他物品等。

  今年3月份,谷歌宣布與美國醫療保健巨頭強生合作,聯手開發可實行鎖孔手術的新式機器人。

  此外,谷歌近日先后獲得了兩項機器人技術專利。3月份,谷歌獲得了一項基于云技術的系統專利,即將人格下載到機器人身上,這種人格既可以由用戶選擇,也可以由機器人根據它們在移動設備上儲存的個人信息自動選擇,機器人的人格甚至可以被傳輸到其他機器人身上。4月,谷歌又獲得一項機器人云計算系統的專利,借助這項云技術,用戶可以同時給多個機器人分配任務。這兩項技術都顯示了谷歌在機器人技術上的優勢,甚至有專家預測,這兩項技術可能被用于軍事目的,打造所謂的“機器人軍團”。

  谷歌的機器人項目顯示著他在移動市場之外的雄心。除了可穿戴設備,目前移動市場趨于飽和,操作系統方面已經被微軟的windows、蘋果的iOS和他自家的Android瓜分得差不多了。過去谷歌服務的是虛擬世界的線上信息流,但是機器人確實可以把現有大數據轉變成實體服務。同時機器人可以大大擴充人類用戶的數據收集范圍。未來谷歌的地圖測繪、工業應用甚至太空探測活動,機器人都可以參與其中。

  “我們會做那些在5到10年內可能有巨大回報的項目。”谷歌董事會執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在4月23日舉行的Box Dev開發者大會上說,Venturebeat評論,他對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和機器人項目抱有非常樂觀的態度。

  未來的幾十年,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空間探索等技術都將會給制造業和人們的生活帶來改變。比如家務機器人可以代替我們打掃家居,陪伴孤寡老人,或是做建筑外墻清潔等高危任務。更小型的機器人可以幫助我們做飯,甚至在街道上巡邏。

  谷歌在專利文件中稱,他們希望能夠將大批量的機器人聯系起來,允許用戶通過網絡遙控它們。技術專家預測,人們最終將可以使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去指揮一隊機器人在世界任何地方執行任務。

  很多高科技公司都在投資機器人領域,包括亞馬遜的無人機運輸,富士康投資的“機器人代工”項目,阿里巴巴也在今年2月測試了它的第一個Delivery Drone無人飛行器。

  除了機器人項目,谷歌還投資了很多非常具有前瞻性的項目,包括無人駕駛汽車、熱氣球網絡、谷歌眼鏡、量子計算機等,這些都屬于谷歌“Moonshot項目”的一部分,這一項目團隊最開始都是由安迪-魯賓(Andy Rubin)所帶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