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解密二手蘋果產業鏈:8成流入香港

2015-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據不完全統計,每天全世界有5萬~6萬部舊iPhone通過正當途徑被回收,其中20%會被美國10家左右的保險公司買走,而剩下的80%都會流入中國香港進入拍賣行,然後再通過拍賣競價的形式流入內地和其他東南亞國家]

  有這么一撥人,他們有著極其敏銳的商業嗅覺,並且行事低調,在蘋果二手產業鏈中占據著絕對優勢的位置,強勢的話語權甚至會影響到整個市場的價格波動。

  看上去他們做的是小生意,有時候甚至需要靠零部件賣錢,但從官網上提供的數據來看,年營業額超過2億美元的規模讓你不得不重新認識眼前這些看上去有些“簡陋”的公司。

  在4月10日本報刊登的報道《二手蘋果哪家強?》中曾提到,隱藏在蘋果二手產業鏈上遊的大賣家主要是位於香港地區的30多家拍賣行。據不完全統計,每天全世界有5萬~6萬部舊iPhone通過正當途徑被回收,其中20%會被美國10家左右的保險公司買走,而剩下的80%都會流入中國香港進入拍賣 行,然後再通過拍賣競價的形式流入內地和其他東南亞國家。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近日走訪了部分這些隱藏於香港鬧市一角的拍賣場所,試圖揭開一個更加真實的蘋果二手產業鏈市場。

  交易額過十億

  隨著蘋果產品系列的增加,全球蘋果二手機的市場仍然在擴大。

  “需求選擇了香港,在香港有30多家拍賣行,幾乎每天都會有二手蘋果機的拍賣,集中在香港的紅磡地區,而大部分的買家除了華強北,還有小部分是 一些海外的批發商。”愛鋒派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國輝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這些二手機按照“成色”被區分為ABCD幾個等級,從日本過來的可能是 A級,屬於比較好的級別,而美國過來的可能是B級,每個等級會按照功能和破損的程度相差一兩百元。

  本報記者在香港九龍尖沙咀柯甸魯7-9號煥利商業大廈裏找到了一家叫做“光義有限公司”的二手蘋果手機拍賣行。根據樓下的公司欄介紹,這家公司占據著這棟大廈其中的六層,二手機、十四天機被分門別類,放到了這家公司不同的辦公樓層。

  在五樓的電梯門口,記者就能看到光義公司針對二手手機的拍賣場所——不到50平方米的兩個房間相通,一個房間只擺放了幾個辦公夾板桌,而另一個方面放置了大批被打包的貨物。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由於不是交易日,拍賣行的客商並不多。而記者在現場只看到,只有兩三個非洲面孔的商人在相互交談。

  胡國輝此前向本報記者描述了二手機交易的過程:從美國正規回收商人那裏回收來的手機放在拍賣行,包括華強北在內的買家需要在5點前就要給出一個 對某一批次的價格,大概六七點的時候拍賣行會告訴你誰是贏家,結束買賣之後,這些二手機可能又會通過“華麗轉身”繼續在內地市場上以高價售賣。而對於中間 的差價,以4月10日的價格為例,一部iPhone5S美國一級回收商的價格大概在175美元,合1356港元,而到了香港拍賣行大概是1800港元。

  而在現場光義公司的介紹欄中《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注意到,包括現場競價在內,這些拍賣行還有其他三種銷售模式:現貨議價模式、來貨預售模式以及為客尋貨模式。

  “我們還是比較傾向於客戶自己到現場看貨,不然出現什么問題可以自己當場就看到。”現場的一名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說。

  “客戶通過看貨、驗貨對貨品的真實品質有了一定了解之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現場填寫投標單,列明所需品牌、型號、數量和出價,價高者得。” 上述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公司大概會在截標一小時後公布競標結果。在一般情況下,中標客戶在中標結果公布後必須當日付款、提貨。

  而《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光義的官網看到,這家公司出售的產品除了全新、近新、14天手機、單機、手機主板外,還有平板電腦、電腦、網卡、路由器投標單等產品,並且直接從全球31家電信商直接采購,年營業額超過16億港元(2億美元)。

  “華麗”變身

  本報記者隨後在光義樓上的“電訊一代”拍賣行裏看到了更多正在被交易的二手手機。

  以蘋果品牌為主的二手手機被成箱地放置在地面上,一個箱子裏有時候會堆放四五十部,客商可以打開包裝進行試用、檢查。而除了新機,還有一些被拆 解過的元器件以及屏幕也被歸集,裝入紙皮箱中售賣。記者注意到,通常這些紙皮箱上都會標注起數量和批次,以方便來現場的客商進行競價。

  據知情人士對本報記者介紹,很多大力的買家會以走私的方式,將這些拍賣所得的舊iPhone帶回中國內地,等待這些舊手機的通常是一場“華麗大變身”。

  “2015年來算,華強北流通的蘋果二手機每天最少應該有四五萬部,但市場魚龍混雜,當你不打開裏面看的時候,東西的好壞是不知道的。”胡國輝對本報記者說。

  “比如說買家會將產品進一步分類,比如外觀損壞的產品,會找到匹配的外殼進行修整,而內部功能出現問題的則將進行維修。他們所用的維修零部件是 來自於蘋果元器件生產廠商向外流出的殘次品,而這樣的產品一般用戶難以發覺其中的瑕疵。尤其是內部元器件,甚至連專業的工程師也需要拆機檢查才能發現。”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在毗鄰香港的深圳,保守估計至少有上萬人在從事手機翻新的業務。這些手機翻新窩點通常選址在深圳的普通民居內,以 家庭作坊為主。而這些翻新窩點的行蹤十分隱秘,他們往往在門口裝上隱蔽的攝像頭,以躲避警方的偵查。在這些手機翻新作坊內,工作人員會熟練地擰開 iPhone的螺絲,他們小心翼翼地注意不破壞iPhone的排線,並將屏幕和機身分離,然後清洗主板,對iPhone進行除塵,再更換零件、噴油、更換 外殼,然後補齊配件、包裝、加入仿制的說明書、制作標簽,並最終做出和原裝手機看上去幾乎一模一樣的iPhone。

  然而,真正謀求暴利的買家還會采用造假的手段以求得更多的利潤。他們通常會選擇高仿品來進行維修,這樣可以降低整體的成本,而此時產品本身會轉變為假貨。

  以iPhone包裝盒上的標簽為例,這些翻新商家有成熟的技術仿制出和原裝標簽看上去一模一樣的標簽,成本僅為一元多,深圳警方曾經查獲過一個 窩點,當時就查出了兩萬多個這種標簽。在每一代iPhone上市後不久,就會有大量高仿的手機外殼、按鍵、屏幕甚至主板配件在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現身,這 為二手商家翻新提供了充足的材料。許多手機翻新地點甚至是直接就在華強北的各大數碼廣場內。

  “蘋果的二手手機甚至還有精仿和高仿的,很多消費者是不注重裏面的功能好不好,只是希望外觀新的就可以了。要知道,在批發市場上,一些蘋果外包裝只需要六七塊錢,可能對方還會問你要不要服務手冊。”富士康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