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盧比升值拖累印度制造出口

2015-04-2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拉哈(AjitLakha)在印度北部紡織中心盧迪亞納經營一家中型服裝出口企業,最近每天下班前,他都祈禱印度盧比走弱,歐元恢復走強,以彌補他在海外銷售上的虧損。

  “或許神靈沒有聽到。”他說,“一年前服裝出口到法國時,盧比對歐元匯率還是80,現在卻是67或者68。”

  “印度制造”備受打擊

  據路透社報道,在過去一年中,眼睜睜看著盧比對歐元匯率幾乎升值了四分之一,大量印度服裝、皮革、手工藝品、寶石和珠寶出口商頗感無力。印度出口經歷了自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以來最差的表現,這令印度總理莫迪推動的“印度制造”運動(“MakeinIndia”Campaign)頗受打擊。

  2014年,莫迪當選印度總理之初曾承諾拉動投資、促進就業,全力將印度打造成一個生產和出口的平臺,實現出口導向型的印度經濟繁榮。莫迪在今年到訪法國和德國時也大力推行“印度制造”運動。

  為應對疲軟的外部需求,莫迪政府正計劃增加基礎設施開支預算,但財政刺激火力似乎不足。鑒于缺乏替代措施,新德里準備開始依賴印度儲備銀行采取更多的貨幣政策,恢復印度的國際競爭力。

  印度一位高級貿易官員表示,如果盧比繼續升值,所有信號都顯示印度正進入另一個艱難的一年,除了采取其他措施外,印度政府期待來自央行[微博]的幫助。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3月,印度商品出口連續第4個月收縮,商品出口在2萬億美元印度經濟總量中占比約16%。這部分也由于國際油價的下跌,原油(56.13, -0.86, -1.51%)是印度最主要的進口產品之一,但其精煉廠也出口石油產品。

  在截至今年2月的11個月中,印度對歐洲出口下跌了近2%,在總出口中的份額下降至18%,抵消了對美國和非洲出口的增加。以對歐洲的主要出口之一紡織品為例,2013/2014財年該項對歐洲出口增長了15%,而本財年則出現放緩。

  出口目標堪憂

  可以肯定的是,更強的盧比對印度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來說并不都是陰暗面。印度每年商品進口額近4500億美元。有分析稱,關鍵點在于這對莫迪來說令其此前提出的出口目標看起來十分棘手。

  據印度媒體報道,今年4月印度政府公布了2015~2020年對外貿易政策,旨在實現貨物和服務貿易在2020年達到9000億美元的出口目標。新的對外貿易政策在世貿組織[微博]框架下把原來的出口激勵計劃整合為印度商品出口計劃和印度服務出口計劃兩個體系。

  “在一些市場,印度變得沒有競爭力。”出口茶葉到中東產油國和前蘇聯國家的印度Limtex公司主管波達(GauravPoddar)說,“俄羅斯盧布令我們深受打擊。”波達所指的是,去年下半年開始,盧布大幅下挫,到今年初盧布對美元匯率比半年前下跌了約三分之一。

  印度貿易官員稱本國出口商需要援手,在截至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中,盧比對一籃子貨幣按實際計算升值11%,它們快速失去了競爭力。

  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FIEO)主席拉爾漢(S.C.Ralhan)說:“印度出口正處于‘重癥監護區’,需要立即‘吸氧’。”

  不過,有經濟學家稱印度儲備銀行已面臨遏制盧比繼續上揚的艱巨任務。今年1月和2月,印度儲備銀行在即期外匯市場凈買入了等值200億美元的外匯。

  野村證券駐孟買經濟學家瓦瑪(SonalVarma)說:“印度可以選擇通過降息加入全球貨幣戰爭,但那并非我們的選擇,因為我們仍在對抗通脹。”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