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上海之春”开幕 聚焦民族音乐发展

2015-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28日电 (记者 邹瑞玥)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8日晚在此间开幕。今年的开幕式音乐会力推新人新作,邀请上届“上海之春”最佳新人奖得主韩蓬、棱镜组合以及入选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的青年演奏家们同台亮相。

       今年的“上海之春”依旧汇聚名家名团、新人新作,此外还将推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法国音乐展演系列活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等一系列主题演出活动。首次举办的民族音乐论坛以及舞蹈国际研讨会、音乐剧发展论坛等将聚焦中国的民族音乐发展。

  名家名团方面,今年除了上海的各家艺术院团将推出《大音华章--上海民族乐团2015-2016演出季开幕音乐会》、《“天弦琴梦”中国民间音乐家孙文明纪念音乐会》等一系列演出。此外,“上海之春”的闭幕音乐会将邀请德国顶级交响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演出,班贝格交响乐团与德国柏林爱乐乐团一同被誉为“德国最出色的两个国家级交响乐团”。新人新作方面则将举办系列专场音乐会如“九大专业音乐院校优秀学生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专场音乐会”、“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获奖者音乐会”等,舞蹈类节目则有汇聚了两年来本土原创舞蹈的“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以及上海三大舞蹈专业院团的最新力作。

  除此之外,今年“上海之春”还将推出一系列的主题系列演出。其中包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向大师致敬”系列活动、法国音乐展演系列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今年新推出的“向大师致敬”系列活动将举办纪念西贝柳斯、冼星海、黄贻钧、闵惠芬等中外音乐大师的一系列纪念音乐会。而法国音乐展演系列活动也是今年“上海之春”的创新之举,将推出《法国当代巴洛克喜歌剧(音乐会版)》《法国科拉琴与大提琴二重奏访沪音乐会》等4台演出。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也是今年“上海之春”的新推项目,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园内将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包括奥地利室内乐团、哥本哈根新艺术合唱团、法国鲁昂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国外团体将纷纷登台亮相,上音的师生也将推出室内乐、民乐、声乐等一系列的专场演出。还有“音乐剧教学工作坊”、“美国辛娅歌剧院导演专家讲座”、“美国爵士乐大师理查德·萨斯曼大师班”等一系列活动将向全社会的文艺爱好者开放。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