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陕西實幹打造絲路新起點

2015-05-25
来源:香港商报

   在媒體提問環節,第一個問題由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高級顧問陳錫添提出:陝西不靠海不沿邊,如何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

 
  婁勤儉坦承,不靠海、不沿邊,確實是陝西發展的難點;正因如此,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更需要實幹。陝西被賦予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西部大開發新引擎的新的歷史使命,要求必須在對外開放上有所作為。他指,陝西優勢很多,能源資源豐富,科技實力雄厚,鐵路、公路、航空四通八達,還是中國西部互聯網重要的匯聚點,這些都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發展經濟有著很強的共通性,特別是在礦產資源勘探方面與中亞國家的需求很吻合,彼此間貿易、現代農業、人文等往來交流也比較多,更為進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婁勤儉還表示,在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方面,陝西做出了許多努力,如舉辦「一帶一路」地方領導人對話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等。可以說,地處中國版圖幾何中心的陝西,雖然不靠海、不沿邊,但沿海所有的港口都可視為我們的港口,大通關的建成將會使陝西成為匯聚各方力量和向外輻射的中心,有利於陝西發揮優勢,推動與絲路沿線國家和相關地區共同發展。
 
  開放合作帶來陝西新機遇
 
  隨後,香港商報陝西辦事處主任傅博提問:在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中,陝西將如何拓展與沿線國家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婁勤儉回答,陝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撐點,國家賦予陝西的使命就是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和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他解釋說,在深化合作方面,信息流、資金流已經通過互聯網成功解決,鐵路、公路、航空網絡的不斷完善也為發展物流提供便利,彌補了距離過遠這一客觀劣勢,俄羅斯、韓國、哈薩克斯坦都將在陝西建立產業園區,與新加坡共同建立產業服務園區項目也正在商談。
 
  婁勤儉還表示,陝西歡迎更多的國家和地區來陝投資發展,通過優勢互補,進一步加強彼此在商貿、能源、金融、文化等領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