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一路驚喜:入伙富時指數開放提速

2015-05-2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加速。

  5月26日,英國指數公司富時集團(FTSE)在新聞發布會上發布聲明稱,將把中國股市納入兩個新的新興市場指數。

  英國指數公司富時集團(FTSE)與美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是全球富有影響力的指數公司。今年1月份,證監會[微博]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在一個論壇上指出,下一步證監會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將“推動A股市場納入MSCI和FTSE指數”。

  盡管FTSE上述決定只是過渡性舉措,但是仍然被機構認為是頗有意義的一個步奏。

  過渡性舉措

  據FTSE的消息,A股在富時新興市場包含中國A股的指數的初始權重約為5%,隨著時間推移將提高至32%。

  瑞銀證券A股策略分析師楊靈修5月26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將中國A股過渡性地納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表明了富時認同中國A股重要性的立場。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是兩個新的過渡性質的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并無跟蹤這兩個指數的具體資金。值得關注在此過渡性舉措之后,富時集團是否會把中國A股納入其富有影響力的全球指數系統中。

  5月26日,FTSE在聲明中也直接表明,這只是富時集團最終接納中國大陸股市之前的“過渡性”舉措。

  FTSE的聲明顯示,中國國內市場正在向國際投資者開放,但是對所有國際投資者來說,還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將A股納入全球投資組合的過渡現在開始,富時將為這一過渡提供支持,同時確保富時的全球基準指數的所有用戶有充分時間來掌控這一變化。

  楊靈修認為,富時指數與MSCI指數是兩個全球最多資產追蹤的全球指數。除了富時指數,國際投資者更關注的是中國A股能否在今年6月9日被納入MSCI指數。

  對于富時集團把中國股市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南方基金評論稱,這是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里程碑式的重大進展,是國際投資界對中國經濟和改革的進一步認可,有助于激發國內增量資金繼續進場,也有助于讓更大規模的MSCI指數基金盡快將A股納入其中。

  據楊靈修1月份在研究報告中測算,如果A股被納入(假定以5%權重納入),直接受影響的是被動型資金(占1/6),也就是150億元人民幣(6.2057, 0.0018, 0.03%)或直接流入A股,影響有限。但更重要的是MSCI示范效益,主動配置資金將可能買入A股,這樣估算最多將有900億人民幣左右配置A股。

  “我們一直在關注A股被納入MSCI指數等國際重要指數的進程。”5月26日,深圳私募智誠海威投資副總經理盧偉強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富時的決定可能會成為A股的大盤藍籌股的催化劑。

  廣東新價值投資基金經理李東輝亦認為,富時集團的決定超出其預期,這有利于接下來大中盤藍籌股的補漲,預計指數還會繼續上攻。

  A股開放加速

  今年1月17日,祁斌在前述論壇上發言時,指出證監會將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推動我國資本市場從新興走向成熟,主要內容除了推動A股市場納入MSCI和FTSE指數,還包括:深化滬港通機制,推動深港通;擴展QFII、QDII、RQFII等,推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建立健全外資進出市場的風險監控;加快境外上市機制改革等。

  如今看來,今年以來多項重大A股對外開放政策已經在逐漸實現。

  其中,“推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在上周已經落地。5月22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決定開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工作。當天,雙方簽訂了相關備忘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將自2015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根據現有制度安排,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的初始投資額度,設定為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人民幣。

  5月26日,楊靈修告訴記者,富時這一決定說明近期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速度在加快,并得到更多國際正反饋。近期,就在上周中國證監會宣布開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以及市場預期即將開通的深港通,另外包括之前QFII與RQFII持續擴容,均屬于這一進程。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信息是,據《證券時報》5月26日報道,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管理辦法將很快發布,首批試點QDII2的城市共有六個,分別為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