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高位跳水三利空 资金离场“避震”

2015-05-28
来源:腾讯证券

   高位跳水三利空 調倉五類股

 
  周四大盤在上攻5000點附近時,再次遭受空頭的密集反壓,股指在高位應聲下跌、出現了高達百點的大跳水,市場籌碼可謂進一步松動。而導致大盤高位頻頻跳水、市場籌碼松動的元兇,則主要有以下三大利空誘發所致。
 
  首先,下周年內第七批新股發行,其中更有巨無霸中國核電上市,市場預計其凍結資金更是驚人的高達8萬億。如此巨額的抽血效應,必然導致市場震蕩幅度異常劇烈,不少個股亦出現了久違暴跌之勢。如信雅達、中科金財等高價股觸及跌停,新開源、威創股份巨陰包陽等;此外,仟源醫藥的高位破位,也直接拖累了市盈率高企、業績透支類個股的暴跌,如精藝股份、海鷗衛浴的暴跌破位,通鼎互聯、富瑞特裝的烏云蓋頂等,可見主力出逃異常兇悍。而個股最大的利好便是主力高位出逃,其殺跌往往是非常快速的。因此對漲幅過大、籌碼松動、技術破位、逆勢下跌與主力出逃個股,應立即調倉。
 
  其次,發審提速今年全年上市企業或達500家。如果按照5月份的發行節奏,6~12月每月發43家,到年底還會有超過300家企業拿到“進場門票”,全年將有近500家企業上市,屆時IPO堰塞湖將“大泄洪”,為注冊制實施創造了良好環境。后市抽血洪峰將不斷。
 
  最后,老股民都知道,07年大牛市時“530”的暴跌是非常恐怖的,不少股票均短時間暴跌40%。而當前離530臨近,且當前的市場比07年530前更為火爆,投資者擔憂政策面再次出現諸如當年大牛市時“半夜雞叫”的重磅毀滅性利空,
 
  總的來看,在大盤再臨巨資抽血與投資者擔憂530式利空下,前期普漲噴發式行情將不復存在,板塊個股更會呈現出大幅分化現象。特別是對以下五大類品種,我們更應防止牛市利潤被快速侵蝕,應盡快調倉換股為宜。
 
  1、近期盤整今日放量平臺破位的股票,此形態往往是斷頭鐮刀,后市殺傷力極大,如中科金財高位持續殺跌;
 
  2、短期漲幅巨大、又沒業績支撐的股票,此類股只是純題材炒作,股價往往會被打回原形;
 
  3、高位放巨陰殺跌的股票,此類股由于主力收益頗豐,高位大陰殺跌往往便是主力出貨信號;
 
  4、巨陰包陽的股票,此形態往往是空頭強力反撲的信號,短期回避為宜;
 
  5、主力高位出逃筑頂的股票,此類股頂部一旦形成,短期將難于翻身。(廣州萬隆(微博) )
 
  資金離場“避震” 強勢品種遭棄
 
  臨近5000點關口,昨日市場劇烈震蕩。據wind資訊統計,昨日兩市資金凈流出911.31億元,為近三周以來最大單日凈流出額。其中,滬深300、中小板和創業板的資金凈流出規模均環比顯著上升。行業方面,計算機和國防軍工兩大強勢板塊昨日遭遇資金大規模撤離。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續反彈后,資金獲利回吐意愿升溫,加上指數“沖關”在即,部分資金開始傾向于離場避震,邊走邊看。在此背景下,預計短期市場波動將加劇,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
 
  凈流出規模創近三周新高
 
  昨日滬深股指劇烈震蕩,早盤一度大幅跳水,之后震蕩回升。截至收盤,滬綜指報4941.71點,上漲0.63%;深成指報16963.52點,上漲0.36%;創業板指報3628.67點,上漲0.29%。
 
  據Wind資訊統計,昨日滬深兩市資金凈流出911.31億元,環比前一個交易日488.59億元的凈流出規模大幅上升,也是5月6日以來的最大單日凈流出額。由此來看,昨日資金離場明顯提速。
 
  其中,滬深300、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資金凈流出額均環比顯著放大。具體來看,滬深300板塊昨日凈流出331.04億元,凈流出規模相較周二的194.66億元進一步上升;資金凈流出個股從周二的202家增至224家。創業板昨日凈流出資金96.78億元,環比周二13.44億元的凈流出規模快速上升;資金凈流出個股家數從周二的168只升至259只。中小企業板昨日凈流出204.42億元,凈流出規模較周二的77.59億元也大幅躍升;資金凈流出個股有459家,環比周二的355家顯著增加。
 
  持續反彈之后的短線獲利意愿,以及5000點關前謹慎情緒升溫,使得昨日資金離場出現明顯加速。大盤藍籌股和小盤成長股都出現資金快速離場的格局,特別是中小創的離場“加速度”更快。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場震蕩難免,小盤股波動可能更加劇烈。不過牛市格局下,一旦市場企穩,被震出局的資金也會掉頭快速進場。近期資金流向數據變化加大,一定程度上反映資金開始采取“邊走邊看”的策略。
 
  強勢品種遭遇獲利回吐
 
  據Wind資訊統計,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僅有鋼鐵板塊實現資金凈流入,額度為2.69億元,其余27個板塊均遭遇資金凈流出。其中,休閑服務、建筑材料和采掘板塊凈流出額度較小,分別為3.62億元、5.35億元和5.44億元;相比之下,計算機、國防軍工和建筑裝飾板塊的凈流出額較大,分別為76.82億元、61.99億元和59.03億元,非銀金融、機械設備、醫藥生物、傳媒、電氣設備和房地產板塊的凈流出規模都在50億元以上。
 
  個股方面,昨日馬鋼股份、國中水務和浙能電力的凈流入額較大,分別為5.21億元、4.09億元和4.09億元,東旭光電和廈門國貿凈流入超過3億元。與之對比,資金凈流出股票中,中國建筑、海康威視和東方財富的凈流出額最大,分別為8.85億元、8.36億元和8.18億元,蘇寧云商、中國平安和樂視網的凈流出規模都在7億元以上。
 
  從板塊和個股資金流向來看,前期大漲的計算機和國防軍工板塊遭遇資金大舉撤離,反映強勢品種的獲利回吐意愿升溫。在此背景下,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對于前期漲幅過大的品種可適當鎖定收益,逢低布局漲幅不大、質地良好的主線品種。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