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退而不休 迪士尼重拾工作樂趣

2015-06-11
来源:香港商報

  現年66歲的白偉賢退休後重投職場,現於迪士尼樂園內的商店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俗語有云:「活到老,學到老」,不少長者退休後依然有心有力,期望能繼續為社會出一分力。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一向注重人才培訓及支持平等工作機會,吸引已退休人士重投職場。樂園積極聘請退休人士在樂園各部門,包括樂園營運部、酒店餐飲部及商品部等工作,有演藝人員感謝樂園的聘用,令他們不感被社會淘汰,展開人生不一樣的下半場。

  迪士尼辦老少職業講座

  本港現時沒有法定退休年齡,惟普遍在55歲至60歲間退休。不少退休人士退休後仍然「行得、走得」,他們不欲終日在家「無所事事」,冀能重投職場繼續工作,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致力提倡平等工作機會,沒有為招聘人才設年齡上限,正好吸引他們應徵。樂園於上月29日,便為34名大嶼山區少年警訊15至21歲學員及10名大嶼山區耆樂警訊55至65歲學員,特設職業導向講座,以鼓勵學員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善用個人才能。學員當天更有機會體驗獨特的迪士尼文化及與演藝人員交流,了解樂園內不同的工作。

  Tony獲迪園商品部聘用

  樂園特安排兩名年過60歲的演藝人員與學員見面交流,細聽他們在樂園商品部工作的經驗與心得,及重投職場的感受。現年66歲的白偉賢(Tony)為其中一人,他退休前從事市場營銷工作,2011年退休後享受了兩個月的退休生活,便覺得無聊及感覺被社會遺棄,打算重投職場,遞交10多份履歷卻音訊全無。有次參與迪士尼樂園於耆康會舉辦的職場講座,成功被迪士尼聘用成為商品部一員,工作至今已4年。

  Tony坦言,剛入職時其他較年輕的演藝人員曾擔心不能與他講笑,怕他會擺姿態,但多溝通很快便能打成一片。他指,自己本身喜歡與人聊天,在商品部工作完全沒有難度,憶述多年前曾協助新加坡賓客選購商品,有次該賓客來港特意到機場的商店找他,令他倍感開心。

  下半場的職場更加精采

  他說,自己很幸運,入職後一直有機會在不同的商店工作,除樂園內各區的商店外,更有機會到機場及酒店的商店,各有不同的經歷及體驗。他又說,重返職場後被太太及身邊的人稱讚「後生咗」,直言「人生上半場已經完咗,下半場更加精采」。

  他感謝迪士尼給予他們年長人士重投社會的機會,更笑說:「咁嘅年紀入來做係最啱,唔會有老人癡呆,因為工作過程中腦不斷運轉,不斷要諗住下一步要做咩。」

  耆樂警訊學員翁樹楠聽罷Tony的分享後說,與年長的演藝人員交流中,除了解售貨員的工作外,更佩服他們可以與年輕一輩打成一片。他留意到年長的演藝人員在言語間,不會如爸爸般「擺款」,趁機也提示自己回家與年輕一代說話時,態度不能過分強硬。

  少年助巡遊維持秩序難得體驗

  另外,少年警訊學員張文強表示,在整天的職業體驗活動中,獲安排夥拍專責賓客服務的演藝人員,為賓客製造「奇妙時刻」;又安排在「迪士尼飛天巡遊表演」期間,協助演藝人員一起維持秩序。他認為,最難忘是在巡遊表演期間,協助維持秩序,因今次非以觀眾身份參與,以演藝人員身份參與,能從另一角度看到更多事情,過程中更遇到特別的經歷,有機會嘗試解決問題。他憶述,一位小朋友在等候觀看巡遊期間不斷大哭,其母親也跟著情緒激動更質問為何巡遊隊伍仍未到達。當時他先安撫小孩母親並表示花車快將抵達,再向小孩派發貼紙,最終二人心情平伏並繼續耐心等候。

  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學員完成當天整個職業導向課程與實踐後,獲邀出席閉幕典禮,領授修業證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