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渝九龙坡区转型引发投资热

2015-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童斌实习记者张彬报道:记者日前从重庆市九龙坡区获悉,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九龙坡区活力激发,引发海内外投资抢滩。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八届渝洽会上,九龙坡区签约45个项目,投资总额352.8亿元。

  重庆主城再现新地标

  据了解,在第十八届渝洽会,九龙坡区无论是在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建设,还是在引进新型工业化产业都收获颇丰。四川中迪禾邦实业投资100亿的「中迪商业综合体项目」拟打造中国西南国际金融商业商务中心,成为重庆主城又一新地标。

  据了解,去年9月,国内最大的华润万象城在杨家坪正式开门迎客。这是华润在国内布局的7座万象城中体量最大的一个,不仅刷新了重庆商业的新高度,伴随这座「超体量」购物中心的开业,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也迎来了全新蜕变,已经成为重庆主城重要的商业中心组团之一。

  新型产业汇聚培育集群

  在城市提质发展的同时,新型产业纷纷扎推九龙坡区,汇聚产业集群。本届渝洽会上,九龙坡区引进石墨烯触控屏及显示模组生产项目、裸眼3D触摸显示模组一体化项目等项目引发关注。

  石墨烯是新材料产业的主攻方向。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全球首条大规模石墨烯薄膜生产线就在位于九龙坡区金凤镇的重庆石墨烯产业园内。

  东莞市龙芯光电公司董事长李松强认为,石墨烯的未来不可限量。此次签约的石墨烯触控屏及显示模组生产项目总投资13亿元,预计2015年年产值达12亿元,2018年后每年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3年产值增4倍。

  东城提质新城提速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重庆主城工业布局外移,多个大型企业纷纷外迁,九龙坡区工业产值、税收大量流失。与此同时,作为重庆主城老工业基地,内生工业结构老化、新兴产业后劲不足、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发展曾一度面临瓶颈、陷入徬徨、步履维艰。

  积极作为,适应新常态,2013年,结合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九龙坡区将全区规划为八大板块,实施东城再造、西城大开发战略。东城重点打造现代都市核心、创新服务高地。西城重点打造科技生态新城、时尚休閒新都。

  一年之后,情形出现逆转,经济发展提质增速,2014年,九龙坡区全年实现GDP增长11%,增长速度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高于重庆全市平均增速。今年首季,九龙坡区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增长10.9%,总量和增速均位居重庆主城9区第2位,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跃居重庆主城9区前列,呈现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