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清末高僧具行法師的曠世傳奇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具行法師是雲南鹽源人,光緒33年,他20歲,家鄉鬧饑荒,失業沒收入,養不活家人,聽說虛雲老和尚在雲南雞足山修建祝聖寺,需要工人,因此他就到祝聖寺向老和尚求職,很幸運得到收容錄用,從此他就住在寺后柴房做事。

  他非常勤奮,從早到晚不停工作,更是不發一語,別人乾脆就叫他「聾子」。他很喜歡聽虛雲老和尚講經,因大字不識一個,所以稍微深奧一點的他都聽不懂。21歲時,他們全家老小彼此約好,一起求虛雲老和尚為他們落發。他受具足戒后,獲老和尚賜法名為「具行」。老和尚教他念佛,教他打坐,更指示他:「只要做到心中無我、無所求,就自然可以覺悟到『我不是我』。」

  1915年,虛雲老和尚看他修得不錯,可惜見識太少,怕他長守身邊落入癡執,所以強要他下山參拜天下名山道場。具行和尚百般不舍,但又不敢違背師命,只好依依不舍地下山去了。1920年,虛雲老和尚著手重建雲棲寺,具行和尚聽到消息,心想師父正缺人手,就趕了回來。

  當工程進行到建造海會舍利塔時,具行和尚已40多歲,有一天他突然請求虛雲老和尚,希望舍利塔完成后能夠讓他來守塔。虛雲老和尚知道具行和尚的進境,知道他就要走了,十分不舍。這一年的春戒,虛雲老和尚特別要具行和尚擔任尊證。

  受戒弟子請具行和尚開示,具行和尚說:「我半路出家,一字不識,但知念一句『阿彌陀佛』而已!」就在這一天晚上,具行和尚照常到虛雲老和尚禪房叩安,但是今天他卻忍不住悲傷地拜伏在地,他說:「師父!弟子要去了!特來叩辭!弟子去后,誰來侍候師父?」虛雲老和尚說:「好孩子,該怎麼辦你就去辦罷!不要誤了你的大事!我在這里唸經助你。」

  入夜之后,監院法師查房點名,找不到具行和尚,大家遍尋不著。正當大家議論紛紛時,忽見眩目白光連閃幾次,直沖夜空,照得一片光明。住在寺外、尚未入睡正在乘涼的村民,也看到寺院有強烈的白光沖天而起,以為佛寺失火,趕緊奔跑進來。

  眾僧與村民一起找到白光的來處,點上火把一看,卻見具行和尚端端正正、眼睛半合、面帶微笑、合十趺足、一動不動地坐在那,有人上前要去拉他,此時虛雲老和尚及時趕到,喝住眾人。老和尚告訴大家,具行和尚已經坐化,剛才大家所看到的白光,就是具行和尚所發三昧真火的光,他已經以真火把自己給燒成灰了,稍一振動就會化成一攤灰,大家不可動他。

  大家仔細端詳具行和尚,只見他披著袈裟,左手執磬,右手持木魚,向著西方趺坐,面色如生,只是沒有呼吸的起伏而已,分明是個活生生的具行和尚,不過木魚柄、磬柄、僧鞋還有坐處的稻桿、蒲團都已變成灰燼。

  虛雲老和尚見具行和尚以瑞相法身示世,便祝禱具行和尚多保持一天,讓記者攝影留證以傳揚於世、度化眾生。

  虛雲老和尚見具行和尚功德已圓滿,便當眾取下具行和尚手中的小磬,一面向具行和尚說「可以放心西去」,一面輕敲小磬,敲到第三響,具行和尚全身振動,霎時傾倒,化成灰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