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佛教名寺:東明寺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東明寺位於孤島福建東門嶼北段,始建於明代,是一座佛教寺廟。明嘉靖五年(1526年),巡海道蔡潮渡海到東門嶼南段建文峰塔時,見東明寺上豪光祥雲,五彩映海,故稱之為「佛澳」。東明寺原來只是一座小廟,1987年,東明寺住持釋道裕禪師攜僧眾渡海,拓荒開山,擴建東明寺,建築面積達六千多平方米,形成了具有相當規模的佛教寺廟建築群。

  東明寺的山門是一個石門樓,上面刻著「東海潮音會心即趙,明珠塔影觸目皆祥」,包含著「東明」之意。石門樓旁邊,立著東明寺的寺碑,上面「東明寺」三字是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題寫的。東明寺的前殿是「天王殿」,供奉著彌勒佛和四大天王。天王殿前面就是大海,這也是東明寺的一大特色——全國海拔最低的寺廟,海拔只有60多公分,距海也只有1米多遠,幾乎與海平面持平了。可就是海拔這麼低的一座廟宇,卻是大浪不能侵其前,大風不能撼其基。多少年來,無數次的地震海嘯暴風驟雨來襲,都只是在廟前即止,全不能動之分毫。

  東明寺的主殿稱「萬佛寶殿」,殿內牆壁上的每塊琉璃磚上都有一尊佛像,共有一萬尊,故名。萬佛寶殿后面是藏經閣,收藏著大量佛教書籍。藏經閣內還供奉著一尊玉佛,是釋迦牟尼佛青少年時雕像,這在全國也是獨一無二的。

  在東明寺附近,有大量摩崖石刻和碑刻,在最臨海處的石壁上刻一巨大「佛」字,在海上即可看得很清楚,更是使東明寺佛教聖地主旨一覽無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