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3年6訪歐洲,這次總理談點啥?

2015-06-29
来源:海外網
177099649.jpg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朋友鄰居之間抽空走動一下,自然有助於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與情誼。從這個意義上講,李克強總理從6月28日開始對歐洲的訪問也可以看作是到歐洲“串門”。據報道,李克強任總理以來已六次出訪歐洲,他的足跡已遍及歐洲10國,今年又趕上中國和歐盟建交40周年,李總理又一次來歐洲“串門”自然更會引起各方關注。

  眾所周知,經貿合作是中歐雙方關系發展的“重頭戲”。按經濟體口徑計算,迄今為止,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據中國海關統計,2014年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額為3.78萬億元人民幣,占同期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4.3%。與此同時,歐盟方面的統計表明,作為僅次於美國的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2014年與歐盟貿易額占歐盟貿易總額的14%。同時,從去年開始,中國在歐洲的投資額已經超過了歐洲在中國的投資額,說明中歐之間的投資已呈現出明顯的互動特征。應當看到,只要有經貿合作這個堅實的基礎存在,中歐關系的發展空間也就有了較為可靠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李總理這次到歐洲“串門”的同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也定於6月29日在北京舉行。在迄今為止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57個國家中,包括了法國、德國、意大利等18個歐洲國家。事實上,這些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不僅意味著中國的“面子大”,也可以在分享亞投行這塊大蛋糕時取得“近水樓台”的站位。

  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另一端的歐洲來說,18個國家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出對資金融通這一“通”做出了積極回應。相信通過李總理的這次“串門”,中國在“一帶一路”中倡導的其他四個“通”也會在歐洲得到積極回應。也要看到,對於歐盟來說,對“一帶一路”的積極回應也是現階段其自身盡力走出歐債危機陰影,實現經濟複蘇的“應景”之舉。

  作為禮儀之邦,中國領導人的“串門”自然也不會空著手。隨著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許多國家希望從中國的發展中“沾光”,如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城市都希望能夠成為人民幣在歐洲的離岸中心。當然,這些歐洲國家更多還是希望在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綠色有機農業、旅遊業、教育等優勢領域從中國獲得更多商業機會。其實,想要“沾光”並不難,只要這些歐洲國家能夠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對中國也要表現出同樣的“高姿態”。

  相對而言,李總理此次也會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當地的科技、節能、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發展經驗,或許也會予以“點贊”,這種贊譽不完全是禮貌性的客套,因為在這些領域的交流合作、取長補短,很大程度上也符合未來轉變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需要。據了解,在李克強與歐盟領導人會晤後,雙方還准備單獨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並簽署區域政策、知識產權、海關、科技創新等領域一系列合作協議。如何在這些創新領域與歐盟之間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可以說是為總理這趟歐洲行的錦上添花。

  李克強這次出訪還包括了許多配套的“自選動作”,如訪問經合組織總部、出席第十屆中歐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出席2015年中歐城鎮化夥伴關系論壇等特色活動,這也正說明了來自遙遠中國的李總理為什么能夠令歐洲“不亦說乎”。

  中國和歐盟互為重要的合作夥伴,雙邊經貿關系的發展難免出現新問題,也始終需要解決老問題,雙方理應更多溝通才是。雖然不能指望僅靠一兩次“串門”就能夠解決中歐經貿關系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所有問題,但至少不會讓產生問題的速度快於解決問題的速度。

  (作者:白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