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對派自陷政治危機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反对派在立法会示威
殷翔
 
「七一」遊行已成港人表達訴求的方式。大部分遊行人士其實未必認同偏激政團的所謂「遊行主題」,而是打出各自訴求,希望引起政府關注,反映本港社會多元價值取向。相信市民厭倦了被偏激政團騎劫民意,和去年相比,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劇降九成。「厭倦」背後,顯示市民對反對派近年極端行為的不滿,預示反對派進入空前的政治生存危機。反對派須急謀退路,以公眾利益為重,放棄極端行為,方有望挽回「佔中」以來逐漸釀成的政治危機。
 
反對派圖謀破滅
 
反對派近年最大的「功績」,莫過於成功綑綁「泛民」議員,強行叫停普選。按極端政團預計,叫停市民強烈期望的特首普選,會令社會深層矛盾藉民眾期望落空之際爆發至最大值,社會撕裂對立擴大至最大值,有望藉機「揭竿而起」推動最猛烈的政治運動,甚至將「佔中」未竟全功的「雨傘革命」推向高潮,從而以強力政治運動撼動一直運行良好的「一國兩制」機制,創造搶奪政權、推動實質「港獨」的政治現實。為此,他們在政改表決前期進行了充分的造勢和動員,為「10萬人包圍立法會」進行大量人力和物資的準備。「七一」遊行則是極端政團意圖衝擊政局的另一重頭戲,他們的期望值同樣是「10萬人齊參與」。若極端政團的圖謀成功,無疑會對社會穩定帶來重大威脅,10萬市民被暴力政治騎劫可能造成的嚴重破壞性,無法預估。
 
但港人的明智和理性接連給極端政團兩記沉重打擊。6月14日的所謂「全民反普選大遊行」,出發時僅區區數百人,直接令政改表決當日的所謂「10萬人包圍立法會」的二次「佔中」圖謀破產。結果政改表決時,反對普選的寥寥數十名支持者反而一直被支持普選的民眾包圍指斥,須賴警方保護人身安全。「七一」遊行維園出發時僅6000餘人參與,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極端政團衝擊意圖再度破滅,草草收場。對反對派而言,這再三響起的民意警鐘,證明極端和暴力在香港沒有市場,法治和理性是本港根深蒂固的社會核心價值。
 
反對派唯一可行出路
 
反對派的「失算」源於他們犯了基本政治錯誤。在民主社會,所有政團的生存建基於民心所向。惠民以利,才能贏得越來越多市民的支持,贏得選票。殘民以逞,自會被民眾唾棄,喪失從政基礎。反對派歷年的「大動作」均只是「叫停」,有破壞無建設,持續重創公眾利益,流失從政基礎是意料中事。如大舉「叫停高鐵」令這重要基礎工程長年延誤,造價由原本的400億劇漲逾倍。這次「叫停普選」令市民喪失重大民主權利。持續以「拉布」、把持財委會下核心小組等政治手段叫停施政,令大批基礎工程延阻,民生、經濟議案堆積,直接增加數十億工程成本。持續至今的「叫停三堆一爐、叫停三跑」等,令本港面臨喪失重大發展機遇的風險,面臨垃圾圍城的民生危機等。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牽頭創辦的智庫昨開會,董建華對政改失敗再表痛心,希望有建設性的反對派走出來。董建華道出反對派唯一可行的出路。本港的多元化社會,需要團結各方力量才能共建繁榮香港。反對派若能放棄極端、放棄「港獨」,回歸法治大前提,以公眾利益為重,理性協商溝通,不僅是挽回反對派政治生命的唯一方向,亦是無辜市民得以擺脫政治內耗內傷的重要契機。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