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酷派:考慮引入更多互聯網公司

2015-07-03
来源:网易科技

  近期,樂視子公司入股酷派的消息讓酷派頻頻登上各大媒體頭條。而這也成了酷派津津樂道的事情。雖然在外界看來,這引起了某些國內手機廠商的“撕逼”,並因酷派的頻頻“賣身”對其產生了質疑。但在酷派內部則是以一種正能量的事情來看待。

  在這一系列變動的背後,是有一家專業公司來為酷派出謀劃策,主動進行變革。自從2014年底酷派就開始劃分三大品牌,緊接著傳出與360合資成立公司,然後就是樂視注資,郭德英卸任總裁一職。直到今天酷派才透露,參照的是阿米巴經營模式。

  參照阿米巴經營模式:三大品牌 四駕馬車

  2014年11月,酷派一分為三:酷派、大神、iVVi。當時酷派定位運營商,大神是互聯網電商,iVVi則是社會公開渠道。然而,這並不是酷派變革終版,因為這樣的調整,酷派內部變得異常混亂,對接媒體的部門也無法說清楚上層在進行怎樣的調整。

  後來緊接著是於360合資成立奇酷公司,樂視注資。在外界一片質疑聲中,郭德英表示酷派正在變革。

  “從2014年-2015年,酷派率先啟動了變革,參照阿米巴經營模式,實施了‘三大品牌,四駕馬車’的戰略。”郭德英透露。

  所謂阿米巴經營模式主張在正確的經營理念的指導下,把組織劃分成一個個小的團體,通過獨立核算制加以運作,在公司內部培養具備經營者意識的領導,實現全體員工參與經營的模式。

  酷派將集團公司拆分成了三個子品牌,即酷派、大神、iVVi三個品牌,每個品牌定位不同,獨立運作和獨立核算。

  “四駕馬車”則按照業務模塊劃分,酷派中國區以複合渠道為主,酷派海外區聚焦海外市場,搶占全球市場,奇酷大神以互聯網電商渠道為主,ivvi重點打造社會公開渠道。雖然三大品牌都規定了以某種渠道為准,但據記者和酷派副總裁周明毅以及iVVi副總裁張光強溝通的信息,酷派和iVVi以及大神都會打造全方位、立體的渠道,不會局限在一個渠道裏面。

  酷派除了拆分獨立運作之外,還要實現全體員工參與經營。據酷派集團高級副總裁賴贛峰透露,酷派要從虛擬股份制轉變成實體股份制,全員持股,變成一個創業團隊。

  戰略資本引入 各取所需

  除了內部分拆之外,郭德英表示,引入戰略投資者也是變革之一。

  “我們始終認為,硬件+軟件的完美結合才有未來。因此,我們以開放共享的姿態引進戰略投資者,借助資本的力量,與互聯網企業強強聯合,形成資源整合優勢,快速擁有移動互聯網基因和DNA。”郭德英認為。

  對於酷派來說缺少互聯網公司的流量、內容平台,以及營銷與品牌能力;對於互聯網公司比如360和樂視來說,又缺少研發、硬件、專利和供應鏈、渠道資源。兩者的結合可以說是各取所需,相互互補。

  據iVVi副總裁張光強透露,樂視、360和酷派將會實現資源共享。比如酷派集團可以為iVVi提供供應鏈,引入樂視資本對iVVi來說是個很好的資源補充,iVVi將會引入樂視內容,彌補內容短板。

  不過,對於此前周鴻禕表示酷派的手機也將使用360OS一事,張光強表示iVVi不會采用。

  “不管是酷派與360的合作,還是酷派與樂視的合作,都是基於對酷派長遠發展來考慮的,酷派始終堅持共贏的原則,本著精誠合作的態度,始終為360和樂視提供價值支持。酷派相信能夠與360、樂視產生良好的化學反應和協同效應。”郭德英對與360以及樂視的合作充滿了希望。

  據了解,酷派引入樂視和360互聯網公司不是終點,而是起點。之後酷派集團還會考慮引入更多互聯網公司的合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