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新疆皮山发生6.5級地震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新疆和田皮山縣昨日9時7分發生6.5級地震,至本報截稿時止,已造成6人死亡,其中兩人是父子,48人受傷,3000間房屋倒塌和嚴重損壞。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災情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是次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距離皮山縣城約7公里,皮山縣城一間服裝廠,有牆壁出現裂縫,多人被跌下的物件所傷。縣統計局辦公大樓亦有牆壁剝落。地震還造成通訊中斷,一個機場被迫關閉。

  鄰縣也有震感

  新疆地震局昨日就皮山地震發布消息稱,本次地震震中位於新疆皮山縣西南,震中海拔低於1500米,南側為澤普斷裂,屬於晚更新世斷裂,盆地內部多有5-6級地震發生。在6.5級的地震發生后短短半小時,陸續又有5次震度分別介於3級到5級不等的餘震。

  皮山縣有居民在網上留言,指地震震感強烈,家具搖晃,電視機及飲水機等被震倒,有人走出空曠地方暫避。皮山縣鄰近的喀什地區,已組織地震救援隊前赴災區。喀什地區的巴楚縣、莎車縣等民眾也感到震感。一名網民稱:「我在巴楚,睡覺被搖醒!」國家地震局透露,皮山6.5級強震后,截至昨日16時00分共記錄到地震總數為201個。其中5.0-5.9級地震0個,4.0-4.9級地震6個,3.0-3.9級地震24個。

  據了解,皮山縣位於新疆最南端,是一個以維族為主體,漢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等12個民族聚居的邊境縣,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1800公里。皮山縣全縣鄉村分布非常分散,169個行政村分布在大小54塊綠洲上。有5個鄉鎮距離縣城超過100公里,最遠的賽圖拉鎮距離縣城400多公里。目前,全縣總人口25.8萬人,少數民族占98.4%。

  蘭州軍區出動官兵民兵救災

  地震發生后,皮山縣人武部迅即啟動應急預案,人武部長於柱年帶領40名維族民兵於當天10時許趕到震中固瑪鎮十一村,目前已搶救出7名被埋群眾。另有65名官兵攜帶救災工具即將趕往展開救援。目前,部分官兵已趕赴受災最嚴重的科克鐵熱克鄉托普買里村查看災情,實施救災。

  蘭州軍區已出動500多名部隊官兵和民兵投入抗震救災,搜救被困群眾。解放軍第18醫院派出由22人、4台車輛組成的醫療隊已奔赴災區。

  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皮山地震災情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正在新疆伊犁洪澇災區開展工作的國家減災辦工作組立即轉赴地震災區,同時要求有關中央救災儲備物資庫做好救災物資調運準備。

  新疆和田地區啟動Ⅱ級救災響應,派出2批工作組趕赴災區,調運1000頂帳篷等救災物資,全力做好應急救災各項工作。

  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昨日說,空軍當天上午緊急派出1架無人機,赴新疆和田皮山縣地震災區偵察災情。

  專家稱不會有大傷亡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稱,估計后續發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但這幾天要關注可能發生5級左右餘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表示,這次地震震中距離皮山縣城較近,附近有幾個人口聚居的鄉村,災情可能會有進一步擴大。但從當地的人口分布和自然地理情况看,當地人口密度相對比較小,震中50平方公里範圍內人口密度為4人/平方公里。根據與多種資料印證,目前預判可能會造成8度左右的震害,但不會造成特別重大人員傷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