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昌大學簡稱南大 南京大學向教育部表示嚴重關切

2015-07-04
来源:南京晨报

  南昌大學簡稱

  原標題: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南京大學急了

  “《南昌大學章程》明確簡稱‘南大’,南京大學師生怎么看?”昨天,公眾號“侯印國老濕”的一條微信在網上走爆。對於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南京大學的學生們普遍不太滿意。據了解,南京大學就此事已與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進行協調處理。

  “南大”簡稱怎么變成南昌大學的了

  據了解,近日南昌大學在官方主頁南昌大學新聞網正式發布了《南昌大學章程》。記者看到,該章程系根據教育部《高等學校章程制定暫行辦法》和《江西省高等學校章程核准辦法(試行)》精神,經江西省高等學校章程核准委員會第2次會議評議,並報省人民政府同意,教育廳核准發布。

  章程中的這樣一段表述引起了南京大學師生的關注:“學校名稱為南昌大學,英譯為NANCHANG UNIVERSITY,簡稱‘南大’,學校的互聯網域名為:ncu.edu.cn。”

  “‘南大’就是南京大學的簡稱,怎么會是南昌大學的呢?”消息傳來,不少南京大學學生表示不解。

  “南大”簡稱去年教育部就有說法了

  關於“南大”的簡稱之爭,南昌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早已有之。不過,南京大學學生們認為,從去年底,此事就已蓋棺論定。

  據了解,2014年12月,經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學章程》在第一章總則中明確簡稱“南大”。常被媒體稱為“南大”的還有南開大學,但教育部核准的《南開大學章程》,明確其簡稱為“南開”。南昌大學因為未出章程而沒有定論。

  此次江西省教育廳核准發布南昌大學的簡稱為“南大”,南京大學學生表示難以理解:“既然教育部已經審核並正式發布過‘南大’的簡稱了,地方教育廳就不該再審核一個呀。”

  南京大學十幾年前已經搶注商標

  記者查詢後發現,早在2001年南京大學就申請注冊了“南大”商標,2002年獲得,分別在41類和42類兩個類別,其中41類是教育類,42類則是技術研究類。而南昌大學也注冊了不少商標,都是以“昌大”的名義注冊,不僅涉及到教育,還包含了十多個領域類別。

  對此,南京大學不少學生認為,既然南京大學搶先注冊了商標,就意味著“南大”這個簡稱非南京大學莫屬,南昌大學如果使用就侵犯了知識產權。

  更有人翻出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五四青年節的講話,其中特別將南京大學簡稱為“南大”,並指出:“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複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不過記者發現,雖然南京大學學生對“南大”簡稱很較真,但是調侃更多一些,網上各種議論也是歡聲笑語。有學生還指出,南昌大學的校歌裏寫著“巍巍昌大”,為何又要改呢?

  南京大學與江西省教育廳協調此事

  南昌大學的章程也引起了南京大學校方的關注。據悉,7月2日下午15時,南京大學校方已經通過BBS向表達關切的師生回應:“學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表示了我校及廣大師生對此事的嚴重關切。”南京大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學校正在與教育部和江西省教育廳協調此事。

  對於“南大”這個簡稱,南昌大學的師生怎么看?昨天這個話題在南昌大學的貼吧也引起熱議。“不過是個約定俗成的稱呼而已,沒必要過於計較。”“江蘇的‘南大’是南京大學,江西的‘南大’是南昌大學,大家心裏有數就行。”

  據了解,早在去年,教育部核准南京大學簡稱“南大”後,南昌大學有關負責人就表過態: “昌大”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為了區別於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的簡稱,而“南大”是被叫得最為習慣的簡稱。學校領導曾通過走訪老領導、校友和師生發現,大家對“江大”“昌大”等簡稱認可度不高,對“南大”這一簡稱比較認同。而南京大學在章程中明確簡稱“南大”並不影響人們叫南昌大學為“南大”。

  在不少南京大學師生看來,如果當地市民或媒體不時把南昌大學簡稱為“南大”還可以理解的話,南昌大學在官方章程中明確自身簡稱“南大”則似乎頗有不妥。

  高校搶簡稱事件還真不少

  記者了解到,除“南大”容易引起大家爭論外,一些高校的簡稱同樣也容易引發爭論。如提起“華師”,就有華中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南師范大學,武漢市民首先會想到華中師范大學,上海市民會想到華東師范大學,廣州市民則會想到華南師范大學。

  這樣的例子還不少。比如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簡稱都是“山大”。東南大學和東北大學,簡稱都是“東大”。西北大學和西南大學,都在爭“西大”。國內以“南”字開頭的大學,一般都會回避“南”字,比如南通大學一般簡稱“通大”,以前南昌大學一般簡稱“昌大”。

  事實上,除了南京大學,很多高校都注冊了商標。比如清華、北大,就在幾乎所有類別注冊了商標。而“東大”這個商標,東北大學比較用心,注冊了不少類別,而東南大學沒啥動作。“西大”的商標,西北大學和西南大學都在不同類別搶注。有趣的是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通過百度百科,“山大”被兩所學校共用,但是經過檢索,山東大學占據先機,而對於山西大學而言,“山大”被搶占,“西大”也丟了。

  超凡知識產權公司的孫律師分析,現在很多高校都有注冊商標意識,品牌保護意識增強。對於“南大”的簡稱,雖然民間可以隨便叫,但是出現在章程中,既然南京大學搶注了,南昌大學再用就涉及侵權問題。

  南京大學小百合BBS的議論

  dylanct(為王者幸天下):表示嚴重關切。

  zuccacat(Sep.軌跡):聽演唱會碰到過一次南昌大學的人,他們說,好巧,我們也是南大的呢。當時還以為是玩笑。

  6244705(fait accompli):《南昌大學校歌》歌詞:贛水之濱西山麓,蓬勃朝氣迎晨曦,巍巍的昌大宏規啟,弦歌既倡薪火繼。

  dandandecha(淡淡的茶):去過南昌,當地連公交站台都叫南大。

  akangsosa(akangsosa):我覺得江西人將南昌大學稱為南大我們也無所謂,但是你官方文件這樣,尤其之前自己已經叫昌大了。

  xiaotuxiaoma(小兔子):我們叫藍鯨或者南哪兒大學就不錯。

  skq(好青年):這個是原則問題,還是需要官方出來抗議下的。

  truthworld(楚門的世界):你是南大的嗎?江西南大還是江蘇南大?

  cy1983(cy):這個感覺不合理,不過太在意似乎有點小家子氣,只能說南昌大學做得不地道,皮球踢到咱這裏了。

  meaning(共產黨員):老師:小明,你說,是南京大,南通大,南昌大還是南寧大?

  小明:南什么大?南哪大?

  taoteching81(五千言):原來叫江西大學的。後來和江西工業大學合並,名字互相搞不定,才取了個新名字南昌大學。不過要是叫江西大學,那和江蘇大學、江南大學、江漢大學之間的簡稱又有得扯了。

  meaning(共產黨員):東南大學表示:如果南昌大學簡稱昌大,南通大學要簡稱通大,那么我們為什么不能簡稱南大?

  stocktruth(棲霞居士):“南大”簡稱並不是什么小事,而是南大的核心利益。

  記者王晶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