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職場“股人”下午3點后才正兒八經上班

2015-07-08
来源:現代快報

  這段時間,股市跌宕起伏,讓無數人盯著大盤不敢眨眼。而南京各個寫字樓里,年輕的新股民們也讓辦公室刮起一陣“炒股風”。29歲的南京小伙小郭坦言,因為擔心“見個客戶耽誤好幾萬”,他實際上在股市收盤之后才緊緊張張地趕工作。

  現代快報記者 王穎菲

  同事間建起“炒股群”,分享信息

  已工作5年的小郭,就職于一家廣告公司,如今已是一個小部門的負責人。禁不住好友“躺著就能賺錢”的誘惑,兩個月前,他投身股市。盡管當時股市已沒有幾個月前那么好,但在小郭的緊盯下,投入的五六萬元閑置資金,最多時也賺了兩萬余元。股市的交易時間是上午9點半到11點半,以及下午1點到3點。這4個小時,小郭緊盯手機炒股軟件,所以他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進行了重新安排。

  “我每周二輪休,過去都是一覺睡到中午,現在即使休息,最遲早上8點半也會自動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大盤。”小郭說,有個周二他不小心睡過頭了,醒來發現自己手上的幾只股票已經經歷了大漲和大跌,“要是醒著,肯定在剛跌的時候就賣掉了!”小郭后悔不已。

  除了作息時間,小郭也將工作做了調整。“我一個同事因為見個客戶,就耽誤了幾萬塊。”為了不讓同類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小郭如今將大多數外出機會放在了開盤半小時以后,以及收盤半小時以前,“開盤的半小時和收盤之前的半小時,是大盤最容易漲跌的時候。”有時,小郭甚至等到下午3點后,才開始忙手里的活。

  小郭坦言,看到股市漲了,自己無心工作,覺得掙得不如炒股多;跌了,更沒心思干活,直接一心盼著下班。

  單位里,和小郭一樣的“股人”還有不少,上班前要點評股市,收盤后又要點評股市,大家還建了微信群,隨時分享消息。小郭感嘆,因為炒股,同事間的關系第一次這么親密。

  企業坦言“不支持”,可手機炒股不好管

  這兩天,大盤已經跌到了小郭入市以前的價格,他這才放下了手機。“虧了,不敢看。”好在放進去的錢并不急用,小郭表示,打算一直放在股市,等著哪天再漲回來。

  員工心不在焉,讓不少企業老板十分著急。廣州的一家公司在6月底干脆發了“禁股令”,明令禁止員工上班炒股,發現一次當月工資下調30%,發現3次予以辭退。但同時表示,這只是階段性措施,以后可能會放寬。但也有重慶企業眼看著“攔不住”,干脆放開。從6月底開始,每天上下午各開放半小時看盤;其余工作時間不得炒股,一旦發現有人違規罰300元。多人違規,允許看盤的1小時福利取消。

  昨天,現代快報記者也詢問了南京多家企業,不過幾家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普遍表示,暫時沒有計劃針對員工炒股采取措施。某貿易企業的人力資源負責人郭先生表示,其實大部分企業和他們想法一樣,對員工炒股都“不太支持”。“一方面耽誤工作時間,萬一虧了,更影響工作心情。”由于單位網絡原本就有限制,所以員工沒法在電腦上炒股,但如今智能手機普及,大家都用手機炒,因此“根本禁不了”。“員工有時看看手機,公司也不好管。”郭先生說。

  而另一方面,不少員工透露,他們并不擔心公司會“禁股”,“領導都在炒,怎么禁?”

  留學生在法國

  過上“北京時間”

  除了職場人士,學生族也加入了炒股大軍,就連不少在國外留學的學生,都為看盤過上了“北京時間”。

  23歲的小羅在巴黎留學。在開始炒股一個月后,她已陸續把近7萬元的生活費投進去了。夏天巴黎和國內的時差有6小時,小羅不得不凌晨3點爬起來看盤,或干脆不睡。不過,她沒敢把這件事和爸媽說,“他們肯定會說我這樣會搞壞身體,但其實,我的初衷就是想掙點生活費,為他們減輕點負擔。”這兩天的“股情”讓她萎靡,“雖然還沒到‘割肉’的地步,但基本已經‘平’了。”她在朋友圈中發表了個狀態:身心俱疲。

  對此,經濟學博士、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李曉鵬發文表明觀點,“股票市場不是年輕人應該去的地方。”他告訴年輕人,“一旦把有限的積蓄投入到股市中去,就會被行情的波動死死地抓住,然后在里面虛度光陰,淪為庸碌之輩。”他表示,對于年輕人來說,現在最需要“理”的“財”,是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業內人士也提醒,股市風險很大,一旦把握不好,可能會被套牢,乃至血本無歸。對于非專業級的股市新手來說,千萬不要放上全部身家,甚至賣房借錢,建議用身邊閑錢投資即可。至于學生,則不建議犧牲健康來炒股,即使是為了鍛煉能力,投資也要有度,如果奔著“一定要賺錢”的想法,很容易失去方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