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長租公寓擴張兇猛 漸成閑置房源運作新模式

2015-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時度假、民宿、長租公寓……這些看似并不直接相關的業態都涉及同一個模式——閑置房產資源的利用,上述這些業態的連鎖企業則頻繁受到風險投資者的青睞。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7月12日獲悉,主打白領長租市場的貝客公寓近期將啟動Pre-A輪融資,涉及約4000萬~5000萬元的融資額。無獨有偶,國內短租民宿預訂網站小豬短租近日對外宣布,已完成6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

  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這些能夠充分利用閑置房源的業態正越來越受到投資者關注,而這些資源的互聯利用,將成為下一個業內UBER。

  兇猛擴張

  每一個行業都在不斷通過互聯網進行垂直改變,大數據時代獲取用戶信息成為焦點。而對于公寓這個資產稍顯重的行業,這樣的改變才悄然開始。

  “我們公司成立于2013年底,注冊資金人民幣2000萬元,主打長租公寓,我們采取的是整租形式,以便于統一管理。”貝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魏子石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見到記者的時候,魏子石剛見完一名投資者,曾任公司高層的他因為參與過公司的地產項目,發現了存量房市場的空間,因此選擇了公寓市場的創業。“我們現在正啟動Pre-A輪融資,大約涉及4000萬~5000萬元的融資額,融資后會進行一系列的擴張發展,我們計劃到2015年年底累計開店15家以上。”魏子石透露。

  就在貝客公寓打算融資的同時,另一家類似業態的企業已經獲得了融資。

  日前,國內短租民宿預訂網站小豬短租對外宣布,已完成6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這也是目前國內短租領域的最大融資額。本輪融資由愉悅資本領投,晨興資本、中信資本、和玉資本跟投,以太資本作為財務顧問。小豬短租2012年正式上線,房源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在超過20個重點城市設有辦事處。小豬短租CEO陳馳表示,新的融資將主要用于品牌建設、產品創新等方面。

  此前,小豬短租獲得晨興創投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2014年6月完成1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由君聯資本領投,晨興資本跟投。

  一位從事風投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他們每天都在不斷接觸這樣的房屋租賃管理公司,在面臨房地產市場從開發轉向存量房后,未來通過租賃以及增值服務獲取的回報將繼續加強。

  結合創業空間?

  在魏子石看來,貝客公寓與其他長租公寓的不同之處在于,其在公寓內做了大量社交和創客空間平臺,并通過很多產業配套的招商來滿足其長租公寓的特色。比如,其在南京的某門店就引進了酒吧,而這個門店也主要是吸引文藝青年聚聚。而其在另外一家位于市中心的門店則引入了創客空間,魏子石希望可以把這個長租店打造成創業者的聚集區,未來門店的收入就不僅僅是租金,還可以是一些圍繞創業的附加收入。

  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各地政府都在鼓勵創業,而很多創業空間都是通過舊的工業用地進行的改造,因此這樣的空間成本相比商業用地更加低廉,對于長租公寓而言,獲取這樣的項目并改造成創業式長租公寓成本更低。

  魏子石的這個想法也越來越被其他長租公寓“效仿”。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可靠渠道了解到,目前創業社區方糖社區計劃與魔方公寓合作,也希望打造創業式公寓項目。

  不過,也有業內做創業空間的人士對此持有謹慎態度,認為這樣的模式并不能實現創客的聚集,而后續的延伸產業鏈打通也并不那么容易,畢竟公寓的本身是出租,并不是創業。

  目前,貝客公寓每間客房的投入約在5萬元,貝客公寓的出租率大多超過90%,根據不同的地段,每月租金從約2000元到6000多元不等。

  “每個項目的投資回報期大約在2年半到3年,公寓還能拉動周邊餐飲、洗衣等服務。而且也給了大學畢業生擔當店長的機會,我們今后也會考慮讓優秀的店長參與持股,利益分享。”魏子石坦言。

  盤活閑置資源

  或許因為公寓業態的“錢景”,所以友社、青客、魔方、蘑菇、自如寓等一批業者崛起。分為集中式和分散式,前者便于統一管理,后者便于迅速擴張。

  甚至連酒店業者也開始摩拳擦掌。有業內人士透露,如家、鉑濤等酒店業者也在研究公寓細分業態,或許會在未來進軍該市場。

  “長租公寓可以合理配置房產的閑置資源,比如一些工業廠房可以改建為公寓,低成本而高收益。一些開發商在樓市低迷時可以將閑置房源給予公寓經營者進行利潤最大化。近期,主打分時度假的途家就與萬科簽約合作,這既有利于萬科處理閑置房,也有利于途家獲得房源。”一位長期經營公寓的人士分析。

  對于房地產商而言,這也是處理存量房的優勢。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多方了解獲悉,目前YOU+公寓也將進入上海,這個項目也是與房地產開發商合作,幫助開發商處理那些銷售困難的存量房項目。

  此外,很多開發商也可以通過“帶租銷售”的模式進行小戶型公寓銷售,對于購房者而言可以立馬投資小戶型并獲得租金回報,對于開發商而言可以快速銷售自己的物業,而對于長租公寓而言可以獲取優質物業進行改造出租。

  魏子石認為,基于長租公寓的優勢,該市場還將無限擴大。未來這些公寓產品還將衍生出金融化產品,這樣就可以繼續將資產做輕,按此發展,這個市場將快速標準化和擴大化。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