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匯局:上半年未出現持續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2015-07-24
来源: 證券日報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上半年并未出現持續大規模的資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資金流出壓力比一季度有所減弱并趨于均衡。

  外匯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5年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匯5.3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8665億美元),售匯5.96萬億元人民幣(折合9719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474億元人民幣(折合1054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2015年上半年,累計涉外收入10.0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6461億美元),對外付款9.82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6016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2716億元人民幣(折合445億美元)。

  王春英表示,從銀行結售匯看,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914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縮小到139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順差312億美元,二季度順差132億美元,順差雖然收窄但銀行代客項下涉外收支仍呈現凈流入;從外匯儲備余額變化看,一季度外匯儲備下降1130億美元,二季度下降362億美元,降幅明顯收窄;從零售市場外匯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億美元。“這些數據都表明,二季度資金流出的壓力減小,外匯收支更為均衡。”

  “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背景下,近一段時期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更加均衡。5、6月份即遠期結售匯逆差每個月都是低于100億美元,比前四個月明顯下降,沒有看到跨境資金波動加劇、大進大出的情況。” 王春英表示。

  她同時表示,上半年人民幣匯率比較穩定,人民幣兌美元(6.2095, 0.0000, 0.00%)匯率中間價升值0.09%,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即期交易價(CNY)升值0.05%,境外市場人民幣即期交易價(CNH)升值0.16%。從波動趨勢看,今年1月份-2月份,境內和境外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交易價分別貶值1.05%和1.1%,3月份分別反彈1.13%和1.29%,4月份以來保持基本穩定。

  “應對跨境資金流動沖擊最好的做法是練好內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深化相關領域改革。外匯局將順應資本賬戶開放新形勢,不斷提高履職能力。”王春英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