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中细软向互联网创业者致敬 专利组合成就梦想

2015-07-30
来源:中华网

   近日,用6年时间跑完46个马拉松,被人称为“百马王子”六旬大叔田同生在微博上写道:“我是个孤独奔跑者,但我身后有一群网络创业英雄,向创业者致敬!”。一时间,“孤独体”走红网络,引发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转发和评论,表达自己作为创业者的孤独。一条微博缘何吸引创业者的关注?创业者都是孤独的吗?  

1

 

  创业者缘何孤独?

  2015年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本就热火的创业势头持续升温,无数创业者怀揣着“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梦想投入到了如火如荼的创业大潮中。而“互联网+”的提出,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前行的方向。

  但创业并非易事,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更是如此。连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小米都遭遇过知识产权诉讼,首次试水互联网的创业者更要时刻提防专利诉讼的风险。初出茅庐就被迫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应对专利诉讼,结果往往是损失惨重,即使赢了诉讼,也拖垮了创业者的资金链和信心,创业梦也因此被扼杀在摇篮里。创业者内心的苦闷不言而喻,辛酸与孤独无须多言!  

2

 

  专利组合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孤独的最大敌人是陪伴,对互联网创业者而言,也是如此,想要有效规避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专利诉讼风险,最为有效的途径就是“专利抱团”形成专利组合,消除单打独斗的孤独感。专利组合是指单个企业或者多个企业为了发挥单个专利不能或很难发挥的效应,而将相互联系又存在显著区别的多个专利进行有效组合而形成的一个专利集合体。专利组合利用的就是“团结就是力量”的原理。

  至于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如何组建自己的专利组合,中细软专家表示,首先,专利组合一定要完整覆盖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外围技术。这是因为核心技术是一个初创企业的神经中枢,是立足之本;外围技术是企业的神经末梢,稍有不慎,也可能导致创业者满盘皆输。第二,专利组合还有覆盖竞争对手的部分技术和产品。纵观“享誉国际”的专利战的双方,无一不是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专利战早已演变成竞争对手“厮杀”的武器。想要在应对专利战时做到镇定自若,拥有竞争对手部分技术和产品的专利十分必要。

  举个简单的例子,创业者有一个成熟的搜素引擎技术,梦想成为下一个谷歌或百度。要实现这个梦想,首先要将自己核心的搜素引擎技术申请发明专利,同时还要了解该行业的相关专利有哪些,可以通过专利授权、许可、买卖等方式组建专利组合,形成自己的专利屏障,做到有备无患,在专利战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3

  专利组合并非一蹴而就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你成了互联网创业大潮中的弄潮儿,当初的mini公司历经风雨,发展成为一个成熟企业,也别忘了继续完善自己的专利组合。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永远不停的改变。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是在不断更新的,专利组合也要与时俱进,持续更新。这就要求企业根据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原有的专利组合的基础上进行持续的改进和优化,在降低成本、优化产品结构、简化生产环节等方面不断申请专利,牢固控制市场,引导行业技术发展。同时不忘时刻关注竞争对手,“笼络”相关专利,最终形成一个巨大的、有经济价值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动态发展的专利组合!

  也许真正构成历史的,不是那些站在镁光灯下被人们传颂的成功者,而是万万千千,一直默默努力的互联网创业者。不久前,小米宣布要进军美国,而为之保驾护航的是大量的专利组合。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