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大学生创业“刷脸”交朋友 目标新三板

2015-07-31
来源:成都商报
  从去年起,电子科技大学的入学季就显得与别的高校有些不同。新生踏入校园起,从入学报到、宿舍引导、到班级介绍、社团活动,都通过一款名叫“面聊”的社交APP(手机应用程序)搞定,它可以根据每位新生的身高、尺码量身定做军训服,还可以“刷脸”交朋友,使学生们直呼“高大上”。
 
  这款社交神器是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的一支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APP,领头人是正在电子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马天琛,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了由他和团队一起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有限公司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
 
  正儿八经地扛了1年箱子
 
  马天琛曾在英国第四大国立大学,攻读公共关系。六年留学经历,他并不把自己当“海归”看。为了磨砺自己,他选了一份匪夷所思的工作:搬运工。
 
  “那可是正儿八经地扛箱子,每个月380元,干了整整一年。”马天琛说,这段经历不足为外人道,他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不过能从最底层的工作开始锻炼,本身也是一笔财富,“箱子都扛过了,还有什么困难扛不过去?”
 
  搬运生涯结束后,他来到成都,进入毕马威公司。从端茶倒水的实习生开始,做到助理经理。
 
  “这些经历只是一种积淀,创业一直都是我对人生的规划。”2013年,马天琛辞去在毕马威令人艳羡的工作,回到校园,成为一名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
 
  恰逢此时,教育部宣布启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电子科技大学成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学校之一。马天琛敏锐地嗅到,“创业的机会来了”。面对庞大的校园群体,能不能搭建一个高校互联网社交平台,让它成为“试点”的突破口?他有了做一款“中国版facebook”的想法。2014年1月,“面聊”应运而生,并且已在电子科大全校范围内推广。
 
  面聊颠覆了传统的大学生交往模式:它的二维码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新生手中,学生还没有入学报到,就可以通过“面聊”和辅导员老师提前沟通。同时,可以通过“面聊”查询自己的报到信息,如宿舍的房间号、辅导员老师的联系方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面聊”还具有“刷脸”交友的功能。如果想知道某个同学的信息,只要拍下他的脸就可以认识了。
 
  唯一穿西装去答辩的团队
 
  “创业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志同道合者来共同完成。”每一位创业者对于创业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悟,马天琛也不例外。他体会较深的有这样几个方面:在当今“全民创新创业”的时代,要想创业成功,必须具备自身的优势。
 
  马天琛自认为的优势在于,他的创业团队中多名核心技术都是从IBM、腾讯等全球500强企业里出来的,在他看来这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团队很有专业范儿。当初到高新区创业项目评审团参加创业项目答辩时,很多创业团队都是穿着短裤,不修边幅。唯他们一律西装革履,创业计划书、发展报告表都非常规范,符合国际惯例,让评委们印象深刻。
 
  “创业可以很草根,但是创业本身却需要严谨。我们有一支十分敬业的员工队伍,我们也并不要求员工每天要签到、打卡什么的,在工作时间上还有一定的弹性,但大家能够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甚至大年初四,我们的员工就心甘情愿地上班了。”
 
  他们的尽力而为也获得高度认可:高新区不仅给予数十万元的创新基金支持,还给了公司200平方米办公场地免费使用3年的优待。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成本。马天琛也是鼓足了劲。当年10月20日他结婚,19日他还拎着桶、拿着抹布,跟一哥们儿在办公室里拖地。那哥们累得够呛,问他“这么拼命为了啥啊?”他豪气干云地说,“兄弟,就为咱们两年后‘上市’。”

  新三板挂牌 也许就在今年
 
  眼下,“面聊”的“面粉团”已达10余万人,经过前期推广,面聊与川内众多高校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面粉”们主要聚集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
 
  对于“面聊”项目的盈利模式,据马天琛介绍,一方面,收取用人方的费用。目前每年都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需要求职,还有部分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需要兼职,而这是全社会高层次、知识型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主要对象。而“面聊”能够为其提供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信息。
 
  目前看来“上市”并不只是梦想。眼下,泰聚泰已和券商、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将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革。
 
  马天琛深知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壮大的杠杆效应: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可以发现企业价值和提升估值水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已经增资至500万元,有多家投资机构表示愿意入股公司。
 
  马天琛的目标是:如果顺利,公司预计年内就能在新三板挂牌,“今后如有机会,转板至创业板上市,也在战略布局之中。”
 
  马天琛告诉记者,下阶段“面聊”将全面挺进国内各大高校,“线下交流渠道已经搭建起来,迅速铺开校园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同时,“面聊”英语、法语版本也正在加速搭建,未来或将全球布局。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