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談判破裂 臺反課綱或再升級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抗議民眾漏夜佔領教育部,吳思華親自出面溝通。

吳思華

  【香港商報網訊】臺灣課綱微調爭議因學生輕生越演越烈,反課綱群眾昨日清晨再度占領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臺并撤回課綱和對學生的告訴。吳思華下午出面試圖與學生對話,強調課綱問題不是簡單的是非題,希望能與學生一起坐下來理性討論。反課綱群眾認為,吳思華沒有回應訴求,因此宣布談判破裂。

  對話無交集 吳思華被丟蕉皮離去

  臺當局教育部去年提出對高中歷史課綱進行微調,擬於今年8月起實施。新課綱作出的微調包括,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接收臺灣」改為「光復臺灣」、「慰安婦」改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等。

此調整在臺引發部分爭議。7月22日,有學生及民眾在教育部門口集會,23日夜里則發生闖入事件。臺警方逮捕33人,教育部隨后表示將對闖入者提告。

  30日上午,已休學在家的反課綱行動北區發言人林冠華疑似燒炭輕生,引發反課綱行動進一步升級。反課綱學生30日晚夜襲立法院、教育部,并徹夜聚集教育部前廣場。民眾沖破警方抵擋,將棉被、厚重衣物鋪上鐵馬,攻破教育部正門,人潮魚貫而入,一度有400多人聚集在教育部前庭。抗爭者提出三點訴求,包括撤回課綱、撤銷告訴、教育部長吳思華下臺。

  吳思華中午現身,站在教育部大門口與聚集在外的反課綱群眾對話。吳思華強調,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不是簡單的黑白,課綱也是一樣,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能一起坐下來,針對課綱問題理性討論,找到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

  由於現場反課綱群眾因過於鼓噪,不斷要求吳思華立即下臺,導致吳思華現身近20分鐘,都難以完成談話。吳思華結束談話后轉身回教育部,抗議群眾丟擲香蕉皮和藍白拖鞋表示不滿,學生認為吳思華沒有正面回應是否退回課綱及是否下臺兩個問題,因此宣布談判破裂。

  吳思華說,「如果你們要我立即下臺,接下來的對話就沒有意義了,我如何離開這個崗位,如何來處理后續的事?」他強調,「這件事所有責任我一定會負起,但處理我的政治責任前,希望能理性坐下來,討論課綱爭議。」

  政黨操弄 煽動學生抗爭

  針對課綱微調引發爭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重申3原則表示,新版、舊版課本并行;考試不會出現有爭議部分;有爭議的部分立刻開始檢討。府院力挺教育部長吳思華,稱不會讓吳思華請辭下臺。

  黨政人士說,微調課綱明天上路后才是挑戰的開始,府院力挺的同時,也希望吳思華接下來能更細緻地溝通,特別是微調課綱內容;很多人質疑程序問題,但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判決課綱微調假處分聲請敗訴后,證明課綱微調在程序上并沒有問題,最重要還是在課綱微調的內容,教育部應把內容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另外,反課綱學生要求開臨時會處理課綱案,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表示,立法院有權決定是否改為審查,「是有討論的餘地」,決議8月4日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開臨時會。輿論指出,少部分政黨、社團團體隱身於反課綱行動后,未將真實情況告知年輕學子,一再以執政者不願正面積極回應、課綱調整不符合程序等偏狻言論,讓孩子們站在社會抗爭第一線,承受巨大壓力,煽動悲劇發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