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臺灣病了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報

  古德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佛法亦言:「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可見仇恨力量之強大,如惡魔般令人如癡如狂、失去理性。最近幾年,臺灣亂象頻出,就是因為仇恨蔓延,且已侵蝕臺灣發展的基礎,經濟每況愈下、社會戾氣橫流、政治對立無解,曾經的四小龍之一陷入仇恨的病態。

  反課綱實則立場之爭

  這股仇恨,來自「臺獨」思潮。在「臺獨」的荼毒下,政黨陷入立場之爭,民眾滋生「仇中」情節,於是乎出現朝野在立法院謾罵廝打、群眾反馬「反中」、學生動輒上街、占領政府部門。從這個角度看,「太陽花」也好,反課綱也罷,看似社會議題,其實都是立場之爭,都是「臺獨」背后操弄的仇恨宣泄,導致臺灣社會陷入不容異見的偏執,仇恨言論充斥每個角落。如果沒有「臺獨」,何來「去中國化」的歷史扭曲,如今更不用撥正歷史、調整課綱。

  如果沒有「臺獨」,學生可以有正確的歷史觀和社會認同,不致於導致不知張飛與岳飛之分、不知鴉片戰爭、甲午戰爭的荒謬,甚至將日本掠奪資源的殖民統治錯認為幫助臺灣經濟建設,令人唏噓。

  「太陽花」學運,反的不是服貿,而是反馬「反中」。同樣,反課綱學運,多數參與者是出於情緒,基於對課綱的理性認識者少。原本對現任政府不滿,對大陸存在歧視的他們,被民進黨灌輸迷魂湯和興奮劑,成為其意識形態前軍。這些純真的靈魂卻被錯誤的拉近灰色地帶,為一群大人險惡的政治用心當政治戰爭的砲灰。雖然懷著革命的情操進行抗爭,從民主社會來看,卻難脫「少數暴力」的批評。尤其是對歷史不知其詳,對父母反詰詛咒,將不知所以的課綱抗爭視為關系臺灣未來的偉大志業,足見學運缺乏理性和理據。血氣方剛的學生再次充當「臺獨」政治打手,無論教育部最后是否作出退讓,都無助歷史糾正,更無助臺灣發展,只會加劇立場對立和仇恨矛盾。

  臺灣病恐難癒

  按理說,民主化有助於言論自由,社會更能容下不同意見,民眾亦能尋求協商,在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下形成社會機制。但民主化已30年,「總統」直選已20年的臺灣,即便經歷兩次政黨輪替,看遍各種政治亂象,卻還能因為課綱例行調整、兩岸正常交流陷入無休止的抗爭。只因民進黨把「臺獨」拉高到最高的道德地位,高於法律,高於民主。為了強化「臺獨」理念,他們仇視一切與大陸有關的人、事、物。

  眼下,臺灣陷入仇恨泥潭,現任政府一籌莫展,不是臺灣缺乏有能力之人,而是整個社會缺乏共識,一方提出主張,另一方必然表示反對,這才是臺灣原地踏步的癥結所在。更令人憂心的是,2016年一旦變天,「臺獨」幽靈更肆無忌憚,勢必將臺灣領向更極端的深淵。

  事實上,藍綠的顏色爭斗,濁水溪割斷的南北分裂,已經注定臺灣之病難以緩解,更逞論痊癒。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里,藍綠主導的政治格局不會發生大的變動,統「獨」對立的立場之爭同樣不會改變,衍生出來的各種仇恨依然主導民眾思維和言行。只有等到各方即便各持政治立場,還能理性辯論,還能基於臺灣利益達成共識并推動實施,臺灣才能回歸民主正軌。政治上吵而不破,社會上爭而不亂,仇恨自然也能淡化,臺灣之病自然不藥而癒。(平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