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大众和铃木“离婚” 后者将支付分手费

2015-08-31
来源:盖世汽车网

   蓋世汽車訊 從2011年起,大眾汽車和鈴木汽車聯盟陷入破裂,雙方關于股權等問題糾纏已達四年,日前國際仲裁法院判決大眾應脫手所持鈴木股權,而鈴木可能將為此支付大眾賠償。

 
  “離婚案”敲定
 
  根據當地時間8月30日鈴木汽車在東京證券交易市場發布的文件,英國倫敦國際商務仲裁院(Commerce International Courtof  Arbitration)經過三年多之后,終于確認大眾應當放棄鈴木股權。鈴木8月29日收到英國倫敦國際商務仲裁院仲裁結果。
 
  從文件內容看,英國倫敦國際商務仲裁院認為自從2011年11月18日鈴木遞交終止合作的仲裁申請開始,大眾和鈴木之間的聯盟在實質上就已經名存實亡,而終止申請于2012年5月18日生效。
 
  鈴木汽車董事長鈴木修在新聞發布會上抑制不住欣喜之情:“仲裁結果浮出水面真是喜訊。好比我如鯁在喉終于解脫。最終實在大快人心,此后鈴木可以專注于業務最高目標(而不用和大眾糾纏)。”
 
  大眾方面在8月30日也發布了聲明,表示接受仲裁結果,非常歡迎“仲裁清理局面”,未來將拋售所持鈴木19.89%股權。同時大眾補充指出,拋售將對公司利潤和現金流帶來積極作用。
 
  不過本次仲裁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大眾起訴鈴木破壞聯盟協議。大眾表示將保留起訴鈴木帶來損失的權利。鈴木方面也表示,作為仲裁結果的一部分,公司可能向大眾支付賠償。而賠償金額將由下一輪仲裁決定。
 
  回顧大眾-鈴木紛爭
 
  大眾與鈴木尋求解決紛爭 不排除再度結盟合作
 
  從2011年3月開始,大眾和鈴木關系逐漸惡化,陷入口角對抗之中。當時大眾在出臺的報告中稱可對鈴木的“財務及運營方針起到重大影響”,將鈴木視為“聯營公司”,因而遭到鈴木方面的抗議。
 
  2011年9月11日,大眾指責鈴木從其他制造商(菲亞特)處采購柴油發動機從而違反了協議。次日鈴木修反駁“違約”說法,并抱怨大眾在鈴木經營方面過分干預,侵害了鈴木的獨立性。
 
  9月12日,鈴木汽車宣布計劃終止與大眾之間的聯盟,并要求大眾出售所持鈴木股份。而大眾方面仍無跡象表明將同意解除合作關系。
 
  在與鈴木汽車之間的聯盟瀕臨解體的情況下,大眾集團考慮并購鈴木汽車,來維系雙方的合作。2011年9月18日,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援引一位匿名大眾高管言論稱:“不排除大眾并購鈴木的可能性。”結果大眾方面的構想被作為惡意收購,乃至無果而終。
 
  10月中旬,大眾依然堅持拒絕放棄所持鈴木股權,并數次主動“搖橄欖枝”,均未使鈴木方面回心轉意。
 
  10月底,在發布第三季度財報期間,大眾汽車聲稱鈴木不再是盟友,推翻了之前竭力阻止聯盟關系惡化的言論。其表示:“對鈴木汽車施加顯著影響的機會當前已經蕩然無存。”同時補充指出已經將鈴木列為“其他股份”分類。
 
  2011年11月24日,鈴木汽車宣布開始申請仲裁,以解散其與大眾汽車的聯盟,要求大眾汽車售出所持有的鈴木股份,并單方面宣布聯盟解體。
 
  大眾汽車之前以17億歐元(當時折合約2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19.89%的鈴木股權。據悉鈴木已經為回購上述股權向大眾報價,當前價值已經升至大約20億歐元。
 
  鈴木汽車2012年7月宣稱,有把握終止同大眾汽車的合作關系,收回后者目前拒絕放棄的鈴木股權。由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看,關于雙方紛爭的仲裁結果,明年第一季度或可見分曉。
 
  7月鈴木在日本濱松舉行年度股東大會,鈴木執行副總裁康仁原山(Yasuhito Harayama)表示:“同大眾汽車的協議已經失效。因此,大眾不再具備持有鈴木股權的合法依據。我們正在英國請求仲裁收回這些股權。我們有信心最終等到好消息。”
 
  2012年10月,菲亞特表示考慮加強同鈴木之間的關聯,此舉可能加劇菲亞特和大眾的紛爭,之前大眾曾因拋出收購菲亞特旗下阿爾法·羅密歐的言論而惹怒菲亞特高層,甚至一度引起菲亞特大眾高管在巴黎車展“決斗”的傳聞。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