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為什麼人民幣長期看升?

2015-09-0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近期,人民幣出現貶值現象,這是一種不足為奇的正常市場現象,事實上,人民幣貶值從2014年已經開始,只不過進入2015年之後尤其8月11日內地宣布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消息之後,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更加明顯,引發市場看空人民幣的各種猜測。然而,從長期角度分析,人民幣匯率走勢仍然十分樂觀,有可能在不斷上下波動中保持升值態勢,其主要依據有以下幾個方面:

  人幣走勢樂觀底因

  首先,人民幣保持長期升值趨勢是人民幣國際化的要求。目前,中國正在全力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按照中國政府早前的規劃,到2020年將上海打造成為中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這其實已經向外界顯示出了人民幣的自由兌換時間表,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然而,人民幣自2005年啟動匯改以來,在絕大多數時段裏都保持著單邊升值的單一局面,只是從2014年開始,嚴格來說是從2015年開始,人民幣才真正有所波動。顯然,人民幣的波動周期太短,還需要更長的波動周期,唯如此,才能夠令到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得到市場的歷練,並接受國際市場的考驗。但匯率的波動無礙人民幣長期升值的趨勢,人民幣只有在市場化、國際化進程中保持長期升值趨勢,才能夠確立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應有的地位,才能夠讓國際投資者和各國政府樹立起對人民幣的信心,才能夠讓人民幣具備與其他國際貨幣進行競爭的條件。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貨幣監管當局一定會讓人民幣相對其他絕大多數貨幣保持長期升值的態勢。

  其次,從人民幣匯率的根本支撐力來看,儘管中國經濟正在歷經轉型升級,發展速度有所放緩,但從長期角度看這對人民幣卻是一項利好消息。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質量將會越來越高,競爭力會越來越強,在這種背景下,按照中國政府的規劃,即便按照保守的7%左右的經濟增長率,十年之內,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毫無懸念,何況,環顧世界各國,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仍然是全球表現最為亮眼的地區,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相對來說,較之其他國家和地區,中國經濟將在長時期內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強大的支持。

  從眼前的情況來分析,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仍增長7%,全球橫向比較增速仍然相當之高,中國經濟基調良好,基本面十分樂觀;對外貿易方面,2015年前7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仍然達到3052億美元規模,同時,中國外匯儲備充裕,多達四萬億美元;中國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這些都是決定外匯市場供求的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持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基礎。此外,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程加快,境外主體在貿易投資和資產配置等方面對人民幣的需求逐漸增加,為穩定人民幣匯率注入了新動力。

  全球看好人幣

  在今年3月份召開的全國「兩會」上,針對人民幣匯率波動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回應稱,中國經濟從基本面分析是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基礎上的基本穩定」。他還特別強調,如果說美元是第一強的貨幣,人民幣可以說是第二強。易綱所言決非空穴來風,因為人民幣正在成為被全球日益接受和看好的貨幣。

  根據人民銀行資料,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金額僅為35.8億元,2014年全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發生6.55萬億元,跨境結算範圍覆蓋了全球174個國家。目前,全球超過30多家央行開始投資中國境內人民幣債券;亞太、歐美地區建立了15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自2009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先後與28個境外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定,總額度超過3萬億元。目前,人民幣已經成為亞洲第一支付貨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