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广东消协暗访:八成银行仍收年费

2015-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廣東省消委會暗訪11家國有、商業銀行35家營業網點發現
 
  從去年8月1日起,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聯合發布規定,商業銀行須為客戶提供一個免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新政實施一年有余,廣東省消委會近期組織針對性的暗訪體察活動并于昨日發布了調查結果。調查報告稱,八成銀行未全面落實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相關規定,大部分消費者沒享受到政策帶來的“福利”。新快報記者昨日走訪了市內多個銀行網點,發現各網點基本執行“主動要求才能減免”的內部規定。而各銀行提交相關費用免收申請的流程繁簡程度不一,有銀行甚至在處理申請過程中,以贈送羊城通名義誘導客戶申領信用卡。
 
  新快報記者 黎楚君 實習生 李綺霞 陳丹丹
 
  通訊員 粵消宣

  多數銀行辦業務時

  不主動告知客戶相關規定
 
  從去年8月1日起,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聯合發布的《商業銀行服務價格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和《關于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下稱《通知》)正式實施。《通知》第三條規定:對于銀行客戶賬戶中(不含信用卡)沒有享受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商業銀行應根據客戶申請,為其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也就是說,商業銀行須為客戶提供一個免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
 
  今年8月初,廣東省消委會聯合深圳市消委會、佛山市消委會、東莞市消委會及消費者代表組成暗訪體察小組,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四地,隨機挑選包括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大型國有銀行,以及招商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廣州銀行、中信銀行等商業銀行在內的一共11家銀行35家營業網點作為暗訪體察目標,對上述銀行營業網點貫徹落實免收的情況進行調查。
 
  結果顯示,35家網點中,全面執行規定的有7家,占比20%。其中,交通銀行廣州客村支行、浦發銀行深圳分行、浦發銀行佛山禪城支行、民生銀行廣州體育西支行、民生銀行佛山禪城支行、民生銀行東莞支行執行更高標準,全部免收銀行卡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同時,未全面執行規定的28家,占比80%。
 
  省消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體察活動主要發現了免收銀行卡賬戶管理和年費執行方面的五方面問題:一是大部分銀行沒有按照《辦法》要求,在官網或營業網點顯著位置對相關規定進行公示;二是不同銀行或同一銀行不同網點執行的政策不同;三是部分銀行工作人員對相關規定政策不了解不熟悉;四是多數銀行在為消費者辦理業務時不主動提醒告知相關規定;五是辦理該業務普遍要求消費者攜帶本人身份證、銀行卡去營業網點辦理,不夠人性化。
 
  大型國有銀行執行力度不夠

  要客戶主動提出申請有缺陷
 
  省消委會此次暗訪體察結果還發現,大多數的銀行還是沒有貫徹落實好免收銀行卡管理費和年費的規定。因此,絕大部分的消費者沒有享受到該項政策帶來的“福利”。
 
  分析費用免收落實難的原因,省消委會表示,這與銀行高度壟斷影響服務意識有關。據介紹,體察活動發現浦發銀行、民生銀行等經營規模相對較小的商業銀行已經全面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甚至執行更高標準,全部免收銀行卡賬戶管理費和年費。但一些大型國有銀行對提升客戶滿意度、加強消費者權利保護沒有引起足夠重視。
 
  省消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費用免收規定落實效果不佳,還與法律法規不夠完善有關。其認為,《辦法》和《通知》缺乏具體的執行要求。規定提出免收費用的前提要客戶主動提出申請,這些為銀行不能全面執行免收年費規定埋下根源。
 
  同一銀行只能免除 一張借記卡年費管理費
 
  根據《通知》要求,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必須要持卡客戶提出申請,并不會自動免收。因此有需要的消費者可以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查詢持卡所在銀行的辦理渠道、所需資料等信息,按銀行指引進行辦理。消費者在辦理免收手續前,最好咨詢一下銀行客服,看自己的卡在該行是否能享受到該政策。
 
  按照《通知》規定,消費者在同一家銀行中只可免除一張借記卡的年費和賬戶管理費。因此,省消委會建議,如果消費者在一家銀行有兩張以上銀行卡,最好聯系銀行客服查詢,看是否有一張可享受到免管理費和年費,同時建議消費者取消那些長期閑置的銀行卡,以免產生過多費用。
 
  大多數銀行網點都執行“主動要求才能減免”政策

  申請流程有繁有簡

  有銀行誘導辦信用卡
 
  昨日,新快報記者走訪了市內多家銀行的不同網點,發現大多數網點都執行“主動要求才能減免”的政策。記者體驗免收申請流程發現,各銀行申請流程上存在差異。另外,個別銀行對于接受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免收申請不積極,甚至有網點在處理申請期間以贈送羊城通名義誘導客戶申領信用卡。
 
  昨日下午5時許,記者以客戶身份來到位于天河區石牌街道的一個建設銀行網點,咨詢所持借記卡是否需要繳納年費。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沒有其他享受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免收的建行卡,則可以申請免收。隨即示意記者到客戶經理工作卡位查詢,并申請辦理業務。
 
  客戶經理遞給記者一份“特殊業務申請書”后離開了座位,記者填寫完詳細個人信息并等候十幾分鐘后,該工作人員才回到了坐席。按要求,記者把借記卡和身份證交給了客戶經理,并按照其提示,在“申請事項”的“其他業務”欄目中填上了“免年費及小額管理費”。
 
  把“特殊業務申請書”遞交后,該客戶經理遞給記者另一張表格,表示要給記者贈送一張羊城通。記者填寫了部分個人信息后才發現,表格實為信用卡申請表。提出疑問后,該客戶經理才向記者解釋,該款信用卡同時具有羊城通功能。客戶只要不激活卡片,可以作為普通羊城通使用。
 

  而在石牌街道的某廣州農商銀行網點,申請流程則較為簡單,兩三分鐘就成功申請了免收。記者輪候若干分鐘后,向業務窗口工作人員詢問申請免年費是否需要辦理手續。該工作人員表示,只要客戶出示借記卡和身份證,即可在直接系統辦理免收。記者隨后按提示輸入密碼,并在工作人員提供的回執上簽名,整個申請流程就結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