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李克強“專題”研究中國經濟傳遞四大信號

2015-09-01
来源:中新社

  8月2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國務院專題講座,討論加快發展先進制造與3D打印等問題。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新社北京9月1日電 (記者 周銳) 在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異常波動的情況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研究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新變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拿出相應的對策。

  這場“專題”研究傳遞出中國高層對於經濟形勢研判和宏觀調控思路的諸多新信號。

  面對中國經濟的新壓力,中國官方把金融穩定視為關乎全局的大事,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與此同時,官方將繼續通過增強微觀活力來穩住宏觀大局。並通過常態化的“督查”,問責庸政懶政,確保出台的政策能落到實處。

  中國經濟面臨新壓力

  對於近期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異常波動的影響,李克強在此次專題會上作出研判:國際市場的動蕩給中國經濟運行帶來新的壓力。

  這種壓力體現在金融市場和進出口等多個方面。受美元加息預期的“撩動”,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黃金價格出現劇烈震蕩,一些新興經濟體發生明顯的資本外流。這樣的壓力中國同樣需要面對。

  在世界經濟複蘇前景並不確定的情況下,中國出口的環境也受到影響。中國6月初現暖意的出口數據7月再度“調頭”負增長。當月,中國出口同比下降8.9%;進口下降8.6%。

  人民幣無持續貶值基礎

  李克強此次座談會上釋放出的第二個信號是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局。

  中國商務部官員此前曾指出,中國經濟、對外貿易、雙向投資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依然是最高之一,經濟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彙率的價值中樞是基本穩定的。

  李克強此番再度表示,近期完善人民幣彙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但人民幣彙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對於資本市場,李克強指出要加快相關制度建設,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他同時強調,要繼續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國務院專題講座,討論加快發展先進制造與3D打印等問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穩增長防風險並重

  分析困難的同時,李克強此番也闡釋了其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如既往的相信中國有“發展的巨大潛力”的同時,李克強此次還強調了中國“也有有效管控風險的駕馭能力”。

  這意味著“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風險”和“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將成為中國下半年宏觀調控的兩項重要內容。

  這一點在此次會議上亦得到體現。面對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李克強表示,要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面對傳統增長動力的減弱,李克強表示,要拿出更多改革開放新舉措,以不斷迸發的微觀活力支撐宏觀經濟大局穩定。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國務院專題講座,討論加快發展先進制造與3D打印等問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強調中央地方兩個積極性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此番還提到了“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這一表態與國務院近段時間來對庸政懶政的問責一脈相承。

  日前,國務院大督查第一批問題處置結果公布。遼寧、吉林、安徽、福建等7省對59名幹部在審批、決策和監督等政策執行過程中懶政怠政、失察失職瀆職等不作為問題,給予相關責任人黨紀政紀處分,個別違法者受到刑事處理。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有的地方對明確的任務不抓落實,確定的項目遲遲不開工,下撥的預算內資金不及時支付等,嚴重影響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這一系列信號,顯示國務院在未來的工作中將繼續高度關注落實問題,並將通過日趨常態化的督查追責,直擊虛浮懶散庸的病灶,打通政策“最後一公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