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佐洱:兩個“化”造成香港內耗

2015-09-20
来源:巴士的報

  陳佐洱

  “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地位和作用”的論壇星期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致辭時表示,目前香港出現兩個的“化”問題,包括沒有依法執行去殖民化和老殖民者炮制的去中國化,造成香港巨大內耗,引發許多問題。

  談到香港問題時,陳佐洱稱,他認為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的進展有些差強人意,要找出深層次負面原因,其中之一是特區成立之后,一些重要領域沒有處理好香港在國家中的定位,以及良性互動的發展,出現兩個問題,包括沒有實行去殖民化,以及香港一些老殖民主義者在上世紀80年代炮製的「去中國化」死灰復燃,氣勢囂張,不去殖民化反而去中國化,令一國兩制受害,指出這些背離歷史的怪現象,造成香港巨大內耗。

  他指出,本港並無依法實行「去殖民化」,讓一些本該放在歷史博物館的東西,跑出來招搖過市,部分更被奉為金科玉律。

  陳佐洱認同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存,但並非「優越感」的代名詞,重彈老調的優越感是盲目及有害無益的催眠術。

  陳佐洱強調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堅定不移,貫徹如一,香港的法治和自由等核心價值,一直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財富,一直得到中央和特區堅決維護,不容絲毫受損,為了香港未來發展,該管的要依法依規管起來,「該去的要堅決去掉,不該去的絕對不能去掉,該管的一定要依法依規管起來」。

  對於本港經濟發展,陳佐洱贊成適度有為的觀點,繼續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認為在全球化時代,凡實行市場經濟體制的行政管理當局,在必要時幾乎無不對經濟領域進行過適度干預。他說一個經濟體的優勢定位和擔負角色,不會一成不變。

  他相信以梁振英為首的管治團隊能夠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團結社會各界別和政團齊心協力,在國家改革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共同將香港的勢推陳出新,發揚光大,以獨特方式參與國家發展,從中大獲裨益。

  饒戈平(資料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本來會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身份出席論壇,但大會指因為親屬健康原因,未能出席。

  饒戈平早前在北京主動發表對本港「三權分立」的意見,認為香港實行的並非三權分立,如果香港法官認為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就是不準確的判斷,又指行政長官亦是超然於三權之上。

  劉慧卿批評陳佐洱講法嚴重

  針對陳佐洱 香港因為「去中國化」死灰復燃,以及無實行「去殖民化」造成巨大內耗的說法,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陳佐洱說法嚴重,擔心講話會向中央發放錯誤信息。

  劉慧卿 (資料圖片)

  劉慧卿承認香港存在類似情況,但談論的人不多,不應誇大,最重要是了解背後原因。她指當市民見到目前處境差,就會留戀以往。

  劉慧卿認為香港的問題是嚴重撕裂,不明陳佐洱為何看不到問題,是「斷錯癥判錯藥」,希望他不要自己欺騙自己。

  她指陳佐洱嚴厲批評特區政府,認為最根本原因在於特區政府管治出現問題,令政策得不到支持,未能發展經濟民生,不應歸咎「去中國化」和沒有「去殖民化」,擔心陳佐洱言論會向中央發錯誤信息。

  田北俊稱應保留及優化良好英國管治制度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回應,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提出「本港應依法去殖民化」時表示,本港年輕一代并無殖民地思想,回歸後本港生活方式不變,但各樣事物都在變。他認為應保留良好的英國殖民管治制度并加以優化,而陳佐洱提出適度有為,與積極不干預政策一樣,但行政長官梁振英過去就是過度有為。

  工黨何秀蘭認為,回歸後港人擔心中央制度在香港落實,將香港變成被中國殖民,形成去殖民化情況。民主黨何俊仁說,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及陳佐洱,先後就香港政策發言,這種安排并非偶然,而是向本港某部份政治力量宣戰,發出警號。何俊仁認為,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中央應檢討對港政策,但目前似乎是施壓。

  葉劉淑丁指殖民歷史亦留下好傳統例如普通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丁指,本港有很長一段的殖民地歷史,當中有留下一些好的傳統,包括有普通法、與西方接軌及法治等,她認為好的東西毋須清除,亦不能以法律去清除,最重要是令港人明白,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要秉承一國兩制,一定要維護好發展,加強了解內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