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汶川地震“豬堅強”后代成寵物 1萬元1只

2015-0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華大基因寵物豬,是“豬堅強”的后代

  南 都訊 還記得汶川地震中奇跡般存活了38天的“豬堅強”嗎?它的后代變成寵物豬了!在2015年深圳國際BT領袖峰會及生物展上,來自華大基因的寵物豬格外受到 歡迎。據悉,華大基因通過破壞細胞生長激素信號通道的方式,從 “豬堅強”身上提取細胞克隆,經過兩代的繁殖后,形成了永遠只能長到30斤的迷你豬。

  迷你豬昨天正式亮相華大基因展臺,現面向市場開始預訂,售價為1萬元/只,引來不少參觀市民圍觀和詢問表示有意愿購買,但目前還未形成付款的正式訂單。

  據 華大方舟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產品總監魏強介紹,華大基因從2011年開始研究該領域,本次是首次將寵物豬面世并看看市場反應。根據人類生物科技實驗載體的邏 輯來看,最為基礎的是老鼠,其次到狗、猴子,但由于倫理方面的問題猴子之類都很少涉及。“華大基因一直希望通過一些生物研究,為人類基因的研究提供基礎。 而豬的基因本身與人體的十分類似,鑒于狗和猴子之間。”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奇跡般存活了38天的“豬堅強”,建川博物館希望能將其長期保留下來,但由于豬的體型會變大而且壽命只有10-15年,所以華大基因開始研究如何將“豬堅強”基因保留下來。

  據 華大基因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縮小體型,技術人員提取了“豬堅強”身上的成纖維細胞,然后通過對其生長激素的信號通道進行破壞以改變其基因形態,俗稱基因修 飾。被修飾后的基因再被放入細胞中培養,最終形成了體型控制在30斤左右的克隆一代。隨后的繁殖,由常規交配產生。由于該被修飾的基因隨著公豬遺傳,所以 在后期繁殖中那些雄性豬能保持較小體型,而雌性的則要被淘汰掉。

  此次展出的兩只小萌豬,就是通過上述方式誕生的。與之同批的,還有另外4只小豬。華大基因魏強介紹,如果這些寵物豬仍想保持較小體型,需要與同種物種和類型的寵物豬才能實現。該寵物豬體重將不超過30斤,可以存活10-15年。

  現在該寵物豬已經開始接受預訂,市場定價1萬元一只,可免費贈送3個月的飼料。如果豬生病了,研究團隊還可提供一個月的免費保健。

  怎樣,心動了嗎?

  采寫:南都記者 熊曉艷

  攝影:南都記者 霍健斌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