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广东江门市赴歐“敲門招商”對接高端企業

2015-09-28
来源:江門日報

   

  江门市恒鋼重工與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亞公司簽署了采購協議。 江门市委辦供圖

  江門日報訊 (記者/葉田)為全面落實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西戰略,加大對歐先進裝備制造業招商力度,扎實推進中歐(江門)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區建設,江门市組成由市委書記毛榮楷任團長、副市長吳國杰為副團長的6人經貿代表團,于9月15日至24日赴法國、西班牙和瑞士開展招商和經貿交流活動。本次出訪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行程緊湊,代表團馬不停蹄,先后拜訪了施耐德電氣集團、圣戈班集團、FFP集團、標致雪鐵龍集團、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法國電力集團、法中電力協會、施偉策·摩迪集團、尼古拉斯克雷亞集團、安通林集團、西班牙布爾戈斯大學、ABB集團、西創系統控制有限公司、多馬·卡巴集團等14家企業(世界500強或行業頂尖企業)和機構,還在巴黎舉辦了江門市投資環境推介會,中國駐法國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參贊處、法中電力協會、法國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等組織50多名法國工商界代表參會,“敲門招商”成效顯著。

  馬不停蹄對接企業、商協會和院校

  在歐期間,代表團主動對接了法國施耐德電氣集團等全球頂尖企業,詳細推介了江门市產業發展情況和投資環境。毛榮楷表示,江門作為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的重點發展區,在能源管理技術、玻璃產業升級、精密機床、智能制造、電能及電力設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需求,市場前景廣闊,合作空間巨大。他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互訪溝通,深化交流合作,并誠摯邀請企業前往江門考察對接。

  在與歐洲商協會和科研院校的對接上,毛榮楷詳細推介了江門的投資環境,并提出了聯合法中電力協會在臺山打造“中歐電力產業園”的思路,擬引進核電、火電、風電、太陽能、電力裝備等電力全產業鏈項目。在巴黎大區工商會總部,毛榮楷重點介紹了中歐(江門)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區籌建情況,并建議探索與巴黎大區工商會在商會總部聯合舉辦江門市投資環境推介會,借助中歐國際合作區平臺引進商會成員到江門發展。在布爾戈斯大學,毛榮楷表示要積極引薦五邑大學與布爾戈斯大學建立合作關系,引導江门市企業與該校進行人才聯合培養和科研合作。

  此外,代表團還拜訪了已落戶江门市的龍頭企業,詳細了解企業的發展遠景以及戰略規劃。在施偉策·摩迪集團,毛榮楷建議,要以江門中煙摩迪為龍頭打造“紙業聯盟”,形成集研發、生產于一體的造紙生產設備專業園區。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毛榮楷承諾市委、市政府將盡全力解決,全力配合企業完成增資擴產計劃。

  “敲門招商”成效顯著赴歐考察啟發良多

  在歐期間,代表團每到一處,都積極宣傳推介江門,進行精準產業對接和高端平臺對接,積極推動以商引商,尋求合作機會,真正達到了宣傳江門、廣交朋友、促進經貿交流合作的目的。

  毛榮楷表示,通過“敲門招商”,不僅了解了歐洲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對行業發展前沿動態和企業戰略規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獲取了有效的合作商機和招商線索,尤其是在引入先進裝備制造業的領軍企業方面取得新突破。對于江门市下一步的招商引資工作,他指出,一是重點加強對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知名跨國企業、央企、大型民企、行業商協會全球總部和區域總部的“敲門招商”工作,主動聯絡拜訪目標企業和商協會高層,挖掘招商線索并跟蹤落實;二是創新駐點招商方式,聘任國內外具有廣泛商界資源、行業影響力的人士為江门市“商務代表”,提高招商效率;三是牢牢抓住歐洲產業轉移潮機遇,結合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和珠西戰略的政策優勢,擦亮中歐(江門)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區和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的品牌,從產業、金融、科研、教育、人才、會展等方面加強與歐洲全方位合作。

  相關鏈接

  法國圣戈班集團(Saint—Gobain)

  希望與江門玻璃制品 企業對接合作

  該集團1665年由Colbert先生創立,并于當年承建了凡爾賽宮的玻璃畫廊。2015年世界500強排名第192位,營業額達544.59億美元。集團由五大業務部組成:平板玻璃、玻璃包裝、建筑產品、建材分銷和高功能材料。圣戈班有千家以上的合并企業,分布在46個國家,雇員170500人,四人中有三人在非法國本土工作;歐洲每兩輛車就有一輛使用圣戈班的車窗玻璃;在世界80個首都和1000個大城市安裝有圣戈班的供水管道;每年制造300億個玻璃瓶罐;在世界各地擁有29條浮法線,其中12條為合資。

  圣戈班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夏朗達(Pierre Andre Chalendar)表示,公司非常注重中國市場,近年來通過兼并重組國內企業迅速發展壯大,希望與江門玻璃制品企業對接合作,完善珠三角產業布局。

  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亞公司(Nicolas Correa S.A.)

  已與江门市恒鋼重工簽署采購協議

  該公司成立于1947年,2006年與Anayak實現強強合并后,組成新的集團——尼古拉斯克雷亞集團(Nicolas Correa Group),是歐洲僅有的兩家機床上市制造商之一,其產品廣泛應用于模具、整車、航空航天、軍工等領域。憑借其現有規模以及其創新、理念、設計和生產制造方面的非凡實力,雄踞歐洲市場銷售量冠軍,更是大中型加工中心的標桿企業。2003年在中國深圳設立總代表處;2006年6月在昆明投資成立了昆明尼古拉斯克雷亞機床公司,成為同類歐洲機床企業率先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的廠家;2010年5月,上海技術支持中心成立,公司銷售網絡更是覆蓋我國主要城市。該集團總裁克雷亞表示,集團非常重視中國市場,未來希望借助與恒鋼重工合作的契機逐步將部分產能向珠三角特別是江門轉移。

  考察期間,江门市恒鋼重工有限公司與尼古拉斯克雷亞集團簽署了3臺五軸機床采購協議。據悉,本次引進的機床是廣東省內首套同等級別的設備,將大大提升江门市機械加工水平,使江门市具備加工更復雜、更精密部件的能力,對江门市打造珠西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重點發展區具有重大意義。應毛榮楷書記的盛情邀請,克雷亞總裁將于10月23日回訪江門,出席江門投資推介會,并考察江门市投資環境。

  巴黎大區工商會

  嘗試聯合舉辦投資環境推介會

  該會是法國最大的工商會,有會員企業28萬余家,法國三分之一的企業是該工商會的會員,它實現著法國21%的國內生產總值。巴黎工商會成立于1803年,是拿破侖親自創辦的,包括巴黎代表處、上塞納省工商會、塞納—圣德尼省工商會和瓦爾.德.馬恩省工商會。

  巴黎大區工商會作為法國最有影響力的商會,有著深厚的商業人脈和信息資源,未來江门市可嘗試與該會在商會總部聯合舉辦江門市投資環境推介會,并借助中歐合作區平臺引進商會會員企業到江門投資發展。

  安通林集團

  在中國已建10多座工廠

  西班牙安通林集團主要從事生產車門、硬飾件(立柱)、車頂、照明的零部件生產經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內飾件生產商之一,全球最大頂蓬供應商之一,車頂業務已占到全球市場份額的40%以上。近幾年,安通林緊跟主要汽車制造商的世界擴張路線,迅速實現在全球市場的拓展,在世界各重要市場都投資建廠,在我國已建有10多座工廠,去年中國市場為安通林貢獻了12%的銷售額,中國已成為安通林主要的增長市場。最近,安通林成功收購麥格納國際旗下的內飾業務,包括其在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區域的36座生產制造業務單元。此次收購完成后,安通林的年營業收入有望達到44億美元。(葉田)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