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廣州城市中軸變化見證千年商都發展變遷

2015-09-29
来源:中新

   中新財經廣州9月28日電 (記者 唐貴江)城市文明中軸發展高峰論壇28日在廣州舉行,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教授魏清泉、亞洲現代雕塑家協會中國區會長曾振偉、清華大學房地產總裁班教授盛宇宏等專家齊聚,專家稱,城市中軸的變遷見證了廣州這座千年商都城市的發展。

  論壇就“城市文明中軸與第二、第三中軸的互動發展”、“環島路建成、濱江中央商務區成型後,海珠區的發展新機遇”、“廣紙于海珠區新規劃中,如何打造濱水宜居國際慢生活商務區”三大議題展開論述。

  華南城市研究會副會長、越秀地產廣州公司副總經理伍岳峰表示,白云山是廣州的主龍脈,如同一條巨大的蒼龍盤桓在珠江兩畔。人們曾經用“六脈皆通海,青山半入城”描述廣州城。

  伍岳峰稱,隨著時間變遷,廣州的地形地勢也逐漸發生變化。目前廣州有三條中軸線,第一條從白云山至越秀山再到海珠灣,這是廣州最傳統、最古老的城市文明中軸線;第二條為延伸至海心沙、海珠湖的商業中軸線;第三條中軸線從火爐山到大學城,最後落腳于番禺區,被視為廣州的智慧中軸,因為廣州的大學多建於這條軸線。

  作為千年商都的廣州,其城市中軸線的發展歷來備受外界關注,每一次城市中軸的認定,均帶來城市發展的巨大變遷。從城市北部的白云山到越秀公園、中山紀念堂、到海珠橋,這條城市中軸普遍視為廣州第一中軸。

  隨著上個世紀90年代末廣州天河北的迅速崛起,以及21世紀頭10年珠江新城的快速發展,一條從燕嶺、曾經廣州第一高樓的中信廣場、廣州花城廣場、海心沙、廣州塔(小蠻腰)的新商業中軸誕生,并成為欣欣向榮的新廣州的代表,廣州新地標性建筑——廣州第一高樓西塔和小蠻腰均位於此。

  不過,關於廣州的第三中軸有不同的提法,日前,廣州市長陳建華曾公開表示,廣州東部生態城市中軸線是廣州未來的中軸線,將成立專門機構剛性實施規劃。等到規劃穩定,政府正式批準後,要成立生態廊道特別是東部生態城市中軸線的管理機構。

  亞洲現代雕塑家協會中國區會長、廣州國際金融中心金蟬廣場雕塑《未來之門》作者、暨南大學教授曾振偉則認為,城市中軸的發展還應注重城市的藝術氣息,從廣州城市發展歷史變遷中,可以看出,文化傳承才是一個城市最好的印記。

  曾振偉稱,羅馬在城市文化方面的舉措值得學習,目前羅馬城中現有超過10萬個雕塑,城市各地也隨處可見公元7世紀甚至更古老的遺跡,當代雕塑和古老雕塑相互呼應,彰顯出羅馬獨一無二,廣州應在中軸建設中增添更多的文化元素。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