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重慶跨境電商漸熱現人才缺口

2015-09-30
来源:中新社

   引才育才“雙管齊下”

  中新社重慶9月29日電 (記者 劉賢)中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重慶以融入“一帶一路”的戰略眼光推動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29日在當地舉行的2015重慶首屆跨境電子商務人才峰會上,迅速崛起的跨境電商業出現的人才缺口成為焦點。

  重慶是中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外匯支付“雙試點”城市。盡管身處西部內陸,但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重要載體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讓重慶成為向西、向歐洲開放的前沿。為促使渝新歐有更多回程貨從歐洲運回重慶、平衡貿易,當地政府力促跨境電子商務發展。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黎勇說,2014年,重慶市跨境電子商務營業超過20萬單。這一數據在2015年1至8月突飛猛進達到120余萬單。

  在業務迅速增長的同時,人才制約更為凸顯。

  阿里巴巴國際事業部重慶區域總經理侯衛國認為,跨境電子商務人才獲得成本高、穩定性不?。

  由重慶市對外經貿集團投資控股的重慶渝歐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是中國跨境電子商務首批試點企業。該公司總經理助理黃力稱,當不停有企業要加入這個行業,其人才缺口規模可想而知。其中,要找到懂得“線上+線下”融合運作的人才更難。

  重慶的母城渝中區是首批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和重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示范區,僅2014年就新引進338家電子商務企業,對該領域的創新創業人才瓶頸問題狻為重視。

  中共重慶市渝中區委副書記陳全表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不僅需要良好的產業生態,更需要創新型人才支撐。渝中區擬構建“創業孵化器+小企業創業基地+樓宇產業園”梯級鏈式企業孵化培育的眾創空間體系,全面對接創業投資、債券融資、上市融資等多層次資本市場,構建全過程的綜合服務體系。另一方面,渝中區還要重點在人才引進、安居、資金管理和表彰方面制定一批貼心、有力度的政策。

  當日,重慶市渝中區與阿里巴巴、24K大學生人才孵化平臺三方共建的“重慶跨境電商人才020培養基地”揭牌。

  24K大學生人才孵化平臺負責人蔡仲透露,未來3年在重慶將用生態建設模式,培育5萬跨境電商初級人才輸送到相關企業。(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