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智能家居過度依賴App 遇產業壁壘

2015-09-30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眼下,App雖然可以實現智能家居總開關的功能,可以沉淀用戶數據,可以實現一定程度的交互,但App只是一款應用程序,并不能自主識別應用場景。這種情況下,智能家居對家庭環境的改善效果并不明顯。芯片廠商Marvell希望,未來可以脫離App來使用物聯網技術

  見習記者 徐然 北京報道

  “中關村在線的調查數據顯示,55%的中國消費者對新技術有熱情,大家對將自己的住所改造成智能家庭非常有興趣。”Marvell公司全球副總裁、無線與物聯網業務部總經理Philip Poulidis近日表示。

  Marvell是全球知名的芯片公司,其最近在北京推出了增強版的Marvell EZ-Connect系列無線微控制器SoC產品系列。產品主要包括擴展的軟件以及更多合作伙伴提供的補充產品和服務。

  Marvell對中國市場的重視,也得到了其“中國合伙人”的支持,其中包括小米科技[微博]、京東智能集團、騰訊微信、阿里巴巴[微博]、360、樂視等。“在IoT(Internet of Things)領域,我們在中國的合作伙伴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要多。”Philip Poulidis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預測,截止到2018年,中國的智能家居市場將達到1000億元。然而現階段,智能家居市場的模式依舊不成熟。

  眾所周知,智能手機為智能家居的發展做了鋪墊,早在2011年,谷歌[微博]Android@Home就提出將家里的每一個設備連接到Android App。此后,智能家居所采用的大多是硬件產品+App的模式。但這種模式常常被詬病“并不智能”。

  “我們希望未來可以脫離App來使用物聯網技術。”Philip Poulidis表示。

  過度依賴App

  買一件智能家居,你就需要下載對應的一款App。家中的智能家居越多,手機應用程序越多。對于消費者而言,這樣的消費體驗算不得“智能”。

  “一年半前我們討論智能家居領域時,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我有20個設備就要20個App,基本上要看一本很厚的說明書才能把一個設備連接起來。這樣你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小米科技副總裁黃江吉在介紹小米智能家居時說。

  小米是將智能手機作為智能家居“總控制器”的典型代表。黃江吉多次提到,MIUI的日活躍用戶達到了1.2億。小米智能家居以小米手機[微博]作為入口,希望可以借用用戶規模的紅利。在摸索中,小米逐漸找到了吸引用戶的邏輯——產品安裝、設置簡單;每件產品不再單獨設計App,而是整合為“小米智能家庭App”。

  智能家庭App內置在MIUI中,在鎖屏狀態下也可以操作。“如果一個用戶要開一個燈,要揭開鎖屏,找到某一個App,點進去打開,這太麻煩了。用戶一定是去點物理開關。”黃江吉說,“今天我們讓用戶拿起手機,不用解屏就可以看到全部的智能設備,一點就可以開燈,一點就可以開關空調,一點就可以布防安全系統。”

  本著同樣的思路,京東開發了“京東微聯”App。京東微聯為硬件廠家提供平臺,平臺可以接入各種智能場景,“這樣的App平臺會成為一個連接用戶和智能硬件的重要窗口。”京東智能微聯業務部總經理鄧正平說。據介紹,完成京東微聯對接的產品已經超過500款,覆蓋生活電器、廚房電器、可穿戴設備等等。

  然而各家智能家居的產品只對應自家App,“小米手機就能發現小米智能設備。當然如果不用小米手機,他們的手機就沒有辦法發現。”黃江吉說。

  在此基礎上,App雖然可以實現智能家居總開關的功能,可以沉淀用戶數據,可以實現一定程度的交互,但 App只是一款應用程序,并不能自主識別應用場景。這種情況下,智能家居對家庭環境的改善效果并不明顯。

  這一痛點也讓Marvell嗅到了新的機會。Philip Poulidis說,脫離App,使智能家居真正實現智能化是Marvell的研發方向。

  家居“互聯互通”

  在Philip Poulidis眼中,真正的智能家居應該“看得明白(手勢識別)、聽得懂(語音識別)”,這種物聯網技術被他稱作“認知IoT”(Cognitive Internet of Things)。

  “認知IoT”具備了人機交互、深度學習等能力。它能夠探測周圍的變化,可以通過人的手勢、語言以及地點的變化進行相應的工作,并保留歷史數據。“比如洗衣機,它感受到了家里沒人就快速地運轉,因為高速轉會比較響但效率高。”Philip Poulidis舉例說,“如果你在家,洗衣機就會低速運轉,這樣聲音比較輕。”

  Philip Poulidis介紹,Marvell公司已經研發出了多個傳感器之間交互的算法,這樣可以實現“智能家居”之間的“互聯互通”。

  另外,Marvell已經在技術層面實現了語音識別。“語音識在認知IoT領域十分重要。它能夠識別自然語音,并且能夠模擬自然語音。”Philip Poulidis表示,“我們在開發語音處理器,它能夠真正地捕捉到人的語音,而且會把周邊的一些雜聲過濾掉。這是從芯片層面Marvell能夠做的,這也將推動認知IoT行業的發展。”

  認知IoT所采集的數據可以上傳到云端進行存儲和計算,然而,如何在云的層面實現機器學習并將人工智能應用于IoT領域依舊是目前研發的難點。

  “可以說機器學習、人工智能是現在技術攻關的重點。可喜的是像微軟[微博]、IBM[微博]等很多企業都在投入研發,他們取得了不俗的進展。”Philip Poulidis說,“如果進展順利,我想我們很快就可以把物理世界和社交世界聯合起來,我們的互動方式也會發生很大改變。”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