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司法覆核無阻決心 港府本季擬推4地

2015-10-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展榮報道:政府繼續推地增私人住宅供應,而新界大埔將是本季投地的主戰場!10月至12月將有4幅住宅地推出,其中3幅全在大埔(詳見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該4塊地皮,加上鐵路物業及市建局項目供應,估計首三財季(4月至12月)合可供興建約1.67萬伙,相當全財年目標的88%,他對達標持謹慎樂觀看法。

  雖然政府有意在大埔大興土木,但涉及大埔多幅住宅地的《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早前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變相挑戰政府賣地計劃。陳茂波回應指出,有關大綱圖已通過城規會及行政會議,有法律基礎,加上政府推地會保留彈性,隨時可加入其他住宅或商業土地,相信對全財年供應目標19000個單位的目標影響不大。

  首三財季供應相當全年目標88%

  他更進一步指出,即使部分土地面對司法覆核挑戰,亦無阻政府繼續推出土地的決心。此外,對於有輿論認為政府就「減辣」與否態度不明確,陳茂波強調,一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所說,現階段不是「減辣」的合適時候。目前樓價仍然高企,并非為一般市民可負擔的水平,而持續私宅土地供應正是解決供求緊張的根本方法。

  就本季賣地計劃詳情,陳茂波介紹稱,4塊地皮其中3幅在大埔,一幅在屯門,料可供興建約2850個單位。同時,港鐵公司(066)亦會推出「日出康城」第九期項目,涉及1700個單位,市建局亦會推出兩個項目,分別位於深水桋及馬頭角的單位,料涉及285個單位。計及上述項目,本港10月至12月的土地供應涉及共4850個單位,而上半財年(4月至9月)私宅供應已經有11860伙;有關供應相當全年19000個單位的目標約88%。

  旺角工業貿易大樓搬至啟德

  陳茂波另透露,政府部門會繼續搬遷新辦公室,騰出來的舊辦公室會改作商業用途。當中,目前在旺角工業貿易大樓內辦公室會遷到啟德發展區,政府產業署在年內會招樓出售有關樓面,預計可以提供約28.42萬平方尺的商業樓面面積。局方繼續會密切注意市場,全方位覓地,回應市場需求。

  蠟燭兩頭燒港府有取舍

  本港樓價高企,令很多青年人未能上車,政府增加住宅供應,急市民所急,按理會受大眾支持。但實際上,近年屢屢有市民申請司法覆核,試圖阻止若干地段與建私人住宅,并質疑政府是否操之過急,寧犧牲環境亦要建樓。對此,政府無懼爭議堅持推地,情况或反映環保與發展爭拗將持續。

  據城規會及地政總署資料,本港短期土地供應之中,不少來自改劃的綠化或政府用地,單是今年賣地計劃內,已有多達15幅用地須改劃,而改劃過程中引起不少周圍居民及保育團體的不滿。個別團體及居民更是利用司法覆核,試圖直接阻止地皮改劃及推出。近期如早前已成功招標的石硤尾大窩坪地皮及西鐵元朗站項目,均遇到司法覆核挑戰。

  更值得留意的,蠟燭兩頭燒,保證土地供應與平衡部分市民的訴求方面,港府似乎已有所取舍。過往政府推地,一旦地皮涉及改劃而遇到司法覆核,普遍會暫緩核准圖則的程序,甚至因此押后賣地時間,例如曾經放入賣地表內的前旺角街市、前灣仔警署及宿舍等,便最終司法覆核影響而延期賣地。目前,政府為推地卻顯無懼爭議,上文提及的石硤尾大窩坪地皮及西鐵元朗站遇到司法覆核便仍照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