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互相指責合作欠奉 美俄就敘較勁加劇

2015-10-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俄羅斯連續第二日空襲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目標,總統普京否認有造成平民傷亡。白宮則批評俄軍任意空襲,只會令敘利亞局勢惡化。雖然美俄軍方已就在敘境內空襲IS一事進行了溝通,但美國防部發言人庫克表示,此舉意在避免兩軍之間的誤解、誤判,并強調不會與俄分享情報。而俄外長拉夫羅夫則說,俄在敘境內實施空襲的目的是打擊恐怖主義,而不是保護巴沙爾政權。
 
  俄羅斯在連續兩日的空襲行動后,為自己的行動辯護,指俄軍同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一樣,只是針對恐怖組織。俄方一名高層官員表示,空襲可能持續3至4個月。
 
  然而,美方卻表示有情報顯示,俄軍空襲的目標并非IS,而是由美國支持的敘反對派武裝所處的區域。美方就此事向俄方表達了擔憂,并指出俄方的舉動無益於化解當前危機,反而會使局勢進一步升級。
 
  拉夫羅夫:敘空襲只涉反恐
 
  對此,俄外長拉夫羅夫稱,俄方在敘利亞行動的任務是反恐,而非對某個政治力量給予支持。另外,俄外長表示,有關只有巴沙爾下臺才能粉碎IS的聲明不嚴肅,敘利亞問題的優先任務不應是更替政權,而是反恐。拉夫羅夫還稱,俄羅斯目前沒有計劃在伊拉克境內實施空襲,俄方沒有受到邀請。俄方正通過伊拉克政府向與IS作戰的庫爾德人供應武器,這些庫爾德人的代表也在參與位於巴格達的信息中心的工作。
 
  克里:空襲區域并沒有IS
 
  但美國國務卿克里卻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空襲的意圖表示「嚴重關切」。克里指出,俄空襲的區域并沒有IS和「基地」分支組織活動。「這種襲擊令人們對俄羅斯打擊IS的真正意圖產生質疑,這或許是為了保護巴沙爾政權」。同時,美國五角大樓也稱俄空襲與其在敘利亞的反恐立場「自相矛盾」。美防長卡特認為,俄空襲似乎在并沒有IS活動的地區展開。
 
  當地時間1日下午17點左右,俄羅斯對極端組織在敘利亞多處據點實施空襲,包括其所謂首都「拉卡省」郊區、代爾祖兒省郊區和哈馬省郊區,其中還有極端分子自敘政府軍手中奪下的塔布卡軍事機場。
 
  俄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俄航空航天部隊的50多架飛機參與了打擊敘境內IS目標的軍事行動,俄方摧毀了IS的幾處目標,其中包括位於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郊區的IS武裝分子指揮部、位於敘中部霍姆斯市以北的IS彈藥和爆炸裝置生產工廠。
 
  另外,法俄兩國元首將會在當地時間周五會談,就雙方軍隊在敘的空襲行動作出協調。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無論是任何一國的軍隊發動空襲,都必須以打擊IS為目標。俄羅斯在事件上必須遵守承諾。
 
  俄與西方現尖銳分歧
 
  目前西方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出現尖銳分歧。美國和歐盟認為,巴沙爾政權應該為敘利亞國內局勢混亂和IS的壯大承擔責任,因此敘利亞的和平進程必須先把巴沙爾趕下臺。而俄羅斯則認為,敘利亞政府軍才是對抗IS的壁壘,沒有巴沙爾,敘利亞必陷於IS之手。俄總統普京曾表示,俄羅斯的介入有助於穩定敘利亞局勢,如果沒有俄羅斯的支持,敘利亞的局勢會更糟,大量涌入的難民潮將會嚴重影響歐洲。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