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退休高官當農民:副國級6點喂雞,副省級帶鄉親脫貧

2015-10-03
来源:政知局

  原標題:談資|退休高官當農民:副國級6點喂雞,副省級帶鄉親脫貧

  常有官員心生“歸隱山林”的清高志趣,事實上,大部分高官退休後,因為種種因素,即便沒有繼續活躍在“二線”,也很少有真正歸隱。至於告老還鄉、挽起褲腳下地種田的,更是鳳毛麟角。不過還有這麼幾位不同一般的官員踐行了這一人生理想,且大都低調樸素。

  毛致用樂享清淨,卻不能完全如願

  


  毛致用

  毛致用,1929年11月生,湖南嶽陽人。195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7月參加工作。曾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中共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毛致用1998年3月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時年69歲。5年後,2003年3月中旬,卸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毛致用直奔湖南嶽陽西沖村老家“隱居”起來。他表示,鄉下養老有“三好”,空氣好水好蔬菜好。

  在回去之前,他已經在老家蓋了3間瓦房。退休之後每天的日程從早上6點起床開始,先到雞舍喂雞,再到菜地裏勞動,之後洗個熱水澡,然後吃早餐;上午看看文件、書報,中午打個盹,下午再下地幹活,順手扯幾把青草喂魚;晚上7時看新聞聯播,之後用熱水泡腳,上床睡覺。這就是毛致用的“日程表”。

  3年多來,除非天有雨雪,他的日子都是這麼過的。

  對於退休前後反差如此大的生活,他表示“地球少了誰都照樣轉”,“新陳代謝是自然規律,在進退去留這個問題上,尤其不能小心眼”。

  回鄉後毛致用的老友、著名書畫家黃永玉送來一幅畫,上面畫著一個老頭,躺在一張竹椅上,悠閑得意地搖著扇子;不遠處,一個老婆婆正端著盆子,往地面撒穀子喂雞。畫的右上方題有:“小屋三間,坐也由我,睡也由我;老婆一個,左看是她,右看是她;致用仁弟如今有此境界矣。”

  雖然毛致用一心希望過個清淨晚年,但也未能完全如願。雖然拒絕了中央警衛局派專人保證其安全的建議,但是遵照湖南省警衛局的指示,筻口鎮派出所還是在毛致用家附近設立了一個值班室,24小時有警察值班。村幹部大事小情都想向他征求意見,地方各級官員也會定期拜訪,還有一些上訪人員聽說後趕到西沖村拜訪。毛致用一般了解情況後會給湖南或者江西的領導寫封信,盡量幫忙,“別的地方的我就管不了了”。西沖村確實也因毛的回鄉受益,他回來後,西沖村從一個小夥子娶不上媳婦的窮村,變成了有農產品出口的嶽陽第一村。

  陳蘇厚“安逸非吾志,願為民排憂”

  


  陳蘇厚

  陳蘇厚,1936年生,海南省臨高縣人,1954年參加工作,曾任海南省副省長、海南省人大副主任。

  也是在2003年,陳蘇厚從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位上退休,拒絕了省裏多個團體組織當顧問、會長的邀請,拒絕了高幹休養所等資源,回到海南省臨高縣南寶鎮松梅村的老家,當上一名普通農民。

  和毛致用不太相同的是,陳蘇厚回到家鄉,雖然也是本著淡泊名利,親近自然的初衷,但看到家鄉依然貧困時,最大的動力變成了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改變現狀。

  18歲參加工作的陳蘇厚從小官做到大官,一直都是分管農村、農業工作。他剛回到家鄉時,松梅村人均年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幣左右,貧窮的農民還沒有養成文明的生活方式:村裏垃圾成堆,甚至沒有一間廁所。

  3年的時間,他組織大家築橋鋪路、修建水利設施、改造電網,還興建了農貿市場、衛生院和文化活動中心等。

  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陳蘇厚表示,“永遠不會走了”,他還曾寫過“安逸非吾志,願為民排憂”這樣的句子。他認為回鄉下住很平常,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對於是否利用關系為家鄉致富的問題,陳蘇厚也非常坦然,表示過去在位的時候有權利,但不能老用在自己家鄉上。退下來後,老部下、幹部都還在位,自己這麼老帶著大家致富,他們還是會給一點點小面子,但都是在政策允許下的。

  李豆羅農民到市長要40年,從市長到農民4小時

  


  李豆羅(右一)

  李豆羅,1946年7月12日出生,江西進賢人。1970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0年11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在職大專學曆。曾任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長、市長、南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

  最近走進人們視野的是李豆羅,他曾任南昌市市長、人大常委會主任,已經退休回鄉5年。2010年1月22日上午,李豆羅以南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身份在人大會上作完報告,4個小時後,就回到自己的老家西湖李家。他自己稱,從農民到市長用了40年,從市長到農民只用了4個小時。

  他回鄉後是真真正正做起了農民,地裏種了早稻、晚稻、芝麻、大豆、油菜、花生等等,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坦陳因落差太大開始有些不適應,但很快就熟悉了,因為做農民對於他而言是“正本清源”,“我一開始就是一個農民”。

  退休回鄉領導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想徹底告別官場,李豆羅也是,表示自己退休後“腦子不想,耳朵不聽,眼睛不看,嘴巴不說”,以前的同事朋友來到西湖李家,他也不想談,“過去就過去了”。凡是有關老幹部療養,大年初一團拜等等,“我一概免見,一概不去,我就留在我這個地方”。

  之所以這次再走進公眾視野,是因為在他回鄉的5年中,西湖李家建成了“景區”,遊客來參觀的,是優美的鄉村和過往那些逝去的農耕生產方式。有報道稱,今年五一假期後,景區正式開始收費,20塊錢一個人,一個月收了4萬多塊。帶領村民致富也是他的一大樂趣。

  資料| 人民日報新華網南方都市報廣州日報等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