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從藥廠推鎖員到行政長官 曾蔭權的动荡仕途

2015-10-05
来源:巴士的报

   從警察子弟到藥廠推銷員,繼而加入政府,曾蔭權仕途有過光輝也有過低沉,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更一度為被譏為全城「清潔大隊長」,不過一場23條風波,令曾蔭權終於登上仕途巔峰,出任特區行政長官。

 
  曾蔭權1944年10月7日出生,時值日治時期,其父曾雲是香港警務人員,服務達30年,擁有5子1女,曾蔭權為其長子,胞弟曾蔭培亦為警務人員,於2001年至2003年出任警務處處長。1964年,曾蔭權於香港華仁書院預科畢業後,短暫任職藥廠推銷員。
 
  1967年1月曾蔭權加入香港政府,成為二級行政主任。於1971年,他轉投政務主任,並在不同部門任職,除了主理財政和貿易政策外,亦處理過與香港主權移交的事務。
 
  在1985年至1989年時值中英香港前途談判結束,曾蔭權任職副常務司,協助統籌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事宜;1989年至1991年,他出任行政署長,亦曾負責向英方及香港市民推廣居英權計劃。
 
  在1991年,曾蔭權改任貿易署署長,主理貿易談判及有關貿易的行政事宜。到1993年5月,曾蔭權獲擢升為庫務司。
 
  1995年9月,曾蔭權獲時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委任為財政司,接替麥高樂爵士,成為香港歷史上首任華人財政司。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夕,曾蔭權在港督府獲查理斯王子頒授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KBE),以誌他對香港多年的貢獻。
 
  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曾蔭權與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聯手抵抗投機者狙擊港元的行動,獲前美國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和主要狙擊者索羅斯稱許。
 
  2001年5月1日,陳方安生以私人理由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於是以曾蔭權接替政務司司長,令他的事業進入新高峰。
 
  然而董建華在2002年推行高官問責制,問責局長將不會再受政務司司長管轄,外界認為,曾蔭權的權力被架空,變成「無兵司令」。
 
  2003年沙士疫癥爆發後,曾蔭權被指派主理全港清潔,被香港傳媒揶揄為「清潔大隊長」。此外,他又先後處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及香港政治制度改革。
 
  2005年3月10日董建華以健康理由宣布辭去香港行政長官一職。政務司司長根據基本法成為署理行政長官,為期逾6個月。
 
  2005年5月25日,曾蔭權宣布參與競選香港行政長官,同時辭去了署理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的職務。
 
  2005年6月15日,曾蔭權正式到選舉事務處遞交參選提名表格,曾蔭權在800名選委中,共取得其中710人的支持。翌日行政長官的選擧提名期結束,6份提名中,只有曾蔭權的一份是有效的提名。因此成為唯一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自動當選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
 
  2005年6月24日,曾蔭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第2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曾蔭權在完成兩年任期後,他在2007年的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中,擊敗公民黨的梁家傑勝出,成功連任,任期至2012年6月30日結束。
 
  曾蔭權在卸任後,他並未如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般,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也無其他公職。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