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開啟深港通 強化市場機制

2015-10-14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推進,內地和香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程也在加快。業界普遍認為,去年推出的滬港通加強了兩地市場的關聯性及協同效應,並呼籲對即將開通的深港通在風險管理、市場機制及投資者教育方面加強力度,以促進兩地股市平穩發展。

  從去年11月推行滬港通至今,目前南下資金累計額度餘額為1595億元,佔整體額度(2500億元)的63%;北上資金累計額度餘額為1587億元,佔整體額度(3000億元)的52.93%。期間,兩地股市同步造好帶動全球投資氛圍,港股日成交額一度創下7年高位,達2000億元。

  雖然之後內地股市發生股災小插曲,惟業界對即將開通的深港通仍寄予厚望。馮孝忠認為,現時市場投資情緒有所逆轉,但滬港通發展仍不錯,例如股票託管方面接近國際標準,國際基金投資者擁有自己名下帳戶,希望在該方面持續完善,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

  繼續擴大兩地開放渠道

  談及改善空間,馮孝忠指,A股於非常時期採取較強的行政手段干預,數百間公司同時停牌影響到市場流動性,未來需要更多市場化。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繆英源則指,作為兩地互融互通平臺,港交所應發揮更大功能,除股票交易外,建議基金及債券亦可通過港交所銷售。

  廖群表示,兩地關係越趨緊密,應加強市場動蕩的風險管理,讓兩地投資者充分了解對方市場特性,將風險減到最小。他又指,機制改善很重要,如滬港通、深港通及QDII等涉及兩地開放的渠道需繼續擴大,目前滬港通50萬元的投資門檻等於把小股民排斥在外;而中信銀行「國際跨境銀行需求指數」調查顯示,第三季度跨境個人投資指數創兩年來高位達74.1,顯示內地投資者對來港進行金融投資的熱情很高。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敏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