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2015中國工業博覽會開幕在即

2015-10-21
来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上海大學“精海號”無人測量艇

  人民網上海10月20日電 (鄭薛飛騰 薑泓冰)今年11月3日至7日,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本屆博覽會以“創新、智能、綠色”為主題,聚焦智能制造及“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為集中展示智能制造成果,工信部選定了48家智能制造的示范企業,涵蓋48個不同的行業領域,並為他們授牌參展。

  記者從上海市教委獲悉,今年將有70所高校參加工博會,數量達曆年之最。其中,上海高校17所,外省市高校44所,境外高校9所,清華、北大、複旦、上海交大等科技創新能力較強的高校,將悉數亮相本次工博會的高校展區。同時,高校展區的展出面積為5820平方米,也是曆年來展出面積最大的一年。

  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介紹,上屆工博會,高校展區有68個項目先後簽約,現場交易額達到4.4億元,許多客商還在現場與學校達成了合作意向,後續合作前景良好。去年市教委還組織了24所高校約1500多名在校學生參觀工博會,增強了大學生對科技前沿和國內外先進裝備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趨勢的了解,激發了創新熱情。

  據悉,本屆工博會高校展區將充分體現近年來高校的科技創新實力。複旦大學展示的“可注射性醫用熱致水凝膠”,常溫下為溶膠、體溫時自發物理凝膠化,可作為藥物緩釋載體,應用於長效降糖藥物的緩釋制劑,實現了一周一次給藥的目的;還可以用於消化道黏膜下的注射材料,簡化內鏡下黏膜剝離手術的流程,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切割與焊接”素有鋼鐵裁縫之稱,數控等離子切割是鋼結構等眾多金屬加工行業的首選切割方式,但目前大型全自動等離子切割機的核心部件,如大功率等離子電源等幾乎都由國外壟斷,上海交通大學的“大功率數控精細等離子切割機”項目解決了這一難題,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擁有發明專利23項。同濟大學推出了一款簡約、時尚、結構設計人性化的小型低速“微型電動車”,最高時速70公裏,最大續航裏程大於100公裏,更安全節能。

  上海市教委科技發展中心副主任葉波告訴記者,本次工業博覽會的一大看點是上海大學將在現場展出“精海號”無人測量艇。“精海號”無人艇具有與人工駕駛快艇相同的機動能力。各種傳感、偵察、測量等任務可以方便地加載於其系統平台上。無人艇能進入島礁、淺灘、沉船區域、湖泊等常規測量船無法深入的水域進行作業,並按照指定軌跡實現自主航行,在航行中避開遇到的障礙物。目前,該艇承擔著國家海洋勘測與測繪、環境監測、石油勘探、科學考察等任務,這些工作大多是在人類力量承受范圍之外,有著高消耗、高危險性的特點。同時,無人艇可為海軍、海事局、海洋局、海油能源以及漁業、環保等部門提供更為有效、快捷、安全的服務。

  在國家“互聯網+”行動計劃的指導下,高校展區的參展項目也不乏“互聯網+”理念的彰顯,比如,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智慧中醫”項目,華北電力大學的“極光視界系統”項目,北京大學的“移動數字醫療系統”等。

  為了更好地為高校“創客”們搭台,本屆工博會還專門設立了高校創新創業展位,集中展示同濟大學的“智能環境監測數據采集系統”和“3D打印機”、華東理工大學的“液壓油封、機械油封專用高性能熱塑性聚氨酯材料”、上海大學的“綠色智能便攜互動投影系統”和“下肢關節康複器”、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的“基於物聯網的城市垃圾分類與數字化管理系統”等代表性項目。此外,還將首次展出高校的創業模式,如上海大學的“新型創業孵化器”、“互聯網創業新型孵化平台”,及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的“創新創業模式展”等。

  據悉,今年各個高校遴選申報並確定參展的項目總數為652項,其中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和省部級科技進步獎、技術發明一等獎以上的重大技術成果項目有60項。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