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機器人“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2015-11-19
来源:深圳商報

  圖為高交會上展出的餐廳服務機器人。深圳商報記者 林曉斌 攝


  高交會上,展商向觀眾演示家庭語音智能交互式機器人。 深圳商報記者 林曉斌 攝

  深圳商報記者 劉雙 董思

  機器人依然是今年高交會上最受矚目的“明星”。不過記者發現,和往年“高大上”形象不同的是,機器人正在卸下高冷光環,以實用便民的形象,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好夥伴”。

  昨日,多位行業專家和企業人士在接受采訪時指出,隨著需求增長技術進步,未來5年個人機器人價格有望下降,家用機器人有望成為繼電腦和手機之後,大批量進入家庭的消費類電子產品。

  智能炒菜機包含八大菜系

  如果你去朋友家或餐廳,碰到一個機器人為你上茶送水,會不會覺得很酷?

  在深圳雷拓爾科技公司的展位上,一款身材“婀娜”的迎賓服務機器人正為觀眾端上清茶。只見它行走流暢,反應敏捷,還能主動和人打招呼。

  “這樣一款機器人在餐館酒吧等場所可以代替人工進行端茶送水、點餐送餐服務。它能識別3種以上的語言,既可以遙控,又可以自主設定路線。”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別看它身高與普通人差不多,可不會撞到人,有自主避讓功能。隨著人工成本上升,送餐機器人在餐廳酒吧等公共場所有較大的應用空間。

  不僅“上得廳堂”,機器人還能下得廚房。

  在創新先進科技站展台,現場菜香撲鼻,不少觀眾正在品嘗美味菜肴。記者走近發現,原來這是炒菜機器人的傑作,在展台中央一台智能炒菜機上,只要將配料盒放入炒菜機,一鍵選擇菜譜和模式,這台機器就可以自動完成烹飪任務。

  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推出的智能炒菜機包含了八大菜系各種口味,全程無需廚師翻炒,但是可以設定翻炒速度和角度,讓佳肴口感更加細致。如果你是廚房“小白”,只需選擇智能模式,就能一鍵搞掂。當然,如果你是烹飪達人,還可以自行編制菜譜,或上傳自己的作品供周邊用戶自由下載。

  超萌“美少女”變身啦啦隊

  來自日本的村田可是高交會的“老朋友”了,從第一代村田頑童、第二代村田頑童、第三代村田婉童,到今年第四代的“村田啦啦隊”,它每年都能成為最吸睛的展台。

  記者看到,“村田啦啦隊”由十名超萌的“不倒美少女”組成,“妹子們”身穿紅色啦啦隊服,隨著現場輕快的音樂翩然起舞。它們時而形成直線,時而組成三角,時而擺出愛心隊列造型,同時眼睛和手中的小球也隨舞蹈動作的切換而變換顏色。十個小人超萌的舞姿逗得現場觀眾樂不可支。

  之所以能做到“各司其職,互不幹擾”,是因為每個“萌主”通過超聲波傳感器和紅外傳感器來感知隊友的位置。陀螺儀傳感器則控制著小“萌主”們的平衡性,能讓她們看似要撞卻不會撞,看似要倒卻不會倒。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別看這些“小家夥”個頭小,但身上應用的科技含量卻非常高。比如他們身上有3種重要的傳感器,包括陀螺儀傳感器、超聲波傳感器以及紅外傳感器,來實現機器人相互之間的位置定位和控制。同時,每一個機器人有一個ID,大數據傳到後台遙控,實現各種隊列表演和動作。“這些高新技術還可以應用到諸如救災機器人、智能家居、車聯網等廣泛的領域。”

  無聊嗎?機器人來陪你

  “酷炫的小身材,圓溜溜的腦袋,靈活的小關節,跳起舞來特別像模像樣。 ”一款名為“阿爾法”的人形小機器人成為5號館的明星。

  昨日,記者親身操作了這款機器人,點開在手機上安裝好的APP,然後通過網絡連接“阿爾法”,隨意點一首後台設定好的舞曲,他就開始靈活地跳舞了。記者發現,“阿爾法”不僅可以跳舞,還會自我介紹,甚至可以完成拳擊、形體等多種複雜動作。

  作為“阿爾法”機器人的研發生產商,深圳市優必選公司是國內少有的做仿人形機器人的企業。2013年底,優必選正式發布阿爾法(Alpha)1代,他是一款可自主編程的寓教於樂的機器人。目前,阿爾法2代也即將上市,2代最重要的是加入了人工智能部分,可成為工作和生活助手,同時還能成為智能家居設備的遙控器,並幫助照看孩子。

  優必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研發的人形機器人以家用為主,它可實現人機交流,並通過舞蹈和對話等方式改善孩子的溝通能力。

  采訪中,記者還看到一款智能陪伴機器人“大頭小凡”,這款外形像宇航員的小機器人,移動起來十分憨厚可愛。記者體驗發現,“大頭小凡”不僅能唱歌,還能與你對詩。而這款功能強大的機器人售價在3000元左右。

  家庭擁有機器人將成現實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越來越多的服務機器人走進市民家庭生活,可能並不是遙遠的事情。“多數產品價格在萬元至數萬元不等,還是比較親民的。”有業內人士表示。不過,他認為目前市場許多服務機器人仍需在技術精度上進行提升。

  “未來是智能家居的時代,與人互動的服務型機器人一定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談及人形機器人研發的初衷,優必選創始人兼董事長周劍表示, 2008年開始籌備研發時,他們就定位在消費級的人形機器人領域,希望能做出普通家庭都買得起的機器人。

  周劍對記者表示,為了降低機器人成本,優必選曾花費5年時間自主研發舵機,成功將國際上售價超過10萬元的同類產品價位降至數千元。阿爾法1代目前的定價為2999元,即將上市的2代定價也將在萬元內。

  深圳市安澤智能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安德魯也認為,目前大多數個人機器人的價格依舊不能為普通人承受,但隨著個人需求增長和技術的進步,預計5年後,個人機器人價格有望降至普通人可承受的范圍之內。“隨著市場成熟,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機器人將成為現實”。

  對於家用機器人的發展前景,受訪業內人士均表示樂觀。他們認為,未來隨著智能機器人技術在智能家電、人際交互以及醫療設備和信息產業中的普及,家用機器人有望成為繼電腦和手機之後,大批量進入家庭的消費類電子產品。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